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血管生物學研討會 逾十國參與交流

血管生物學研討會 逾十國參與交流

記者張麗英/報導
  「第七屆亞洲血管生物學研討會」10月27日至10月29日在花蓮慈濟醫院正式登場。2016年亞洲血管生物學研討會,除有科技部、中央研究院及各醫學大學代表之外,還邀請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二十五位專家學者共同分享。研討會由科技部與花蓮慈院主辦,也是第一次在花蓮召開。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特別感謝所有講師及學員的到來,願意分享與交流,進而帶動亞洲的發展。
  花蓮慈院研究部主任鄭敬楓表示,會議以「從個人基因差異到心血管疾病的個體化醫療」及「心血管疾病治療與藥物開發」為主軸,很感謝除了分享者之外,還有來自澳洲、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尼泊爾等超過十個國家的學員共同參加,讓臺灣的血管生物學、血管醫學能與世界各國交流。
  第七屆亞洲血管生物學研討會,第一場的分享,就是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伍焜玉教授分享,可能是人體自身對抗癌症關鍵的細胞護衛因子5-MTP(5-methoxy-tryptophan)。伍焜玉教授表示,許多人類癌症與體內的發炎物質Cox-2息息相關。當細胞中的Cox-2表現量過高時,就會引發體內的嚴重發炎反應,甚至會促使癌細胞生長與轉移,研究團隊想出了用比較代謝體方法,來偵測這個細胞護衛因子的小分子化學物,最後找到了5-MTP,而且證明它有消炎抗癌的功能。
  未來如何讓細胞護衛因子5-MTP發揮正常的功能,如何避免它受到傷害,如何以它為先導化合物製造新藥來增強身體自身調節能力,發揮對人類癌症及發炎等疾病治療的潛能,都將可能成為癌症治療的新希望。
  同樣為病人帶來希望的,還有來自日本的Dr. Hiroaki Shimokawa分享的肺動脈高壓新研究,透過生物標記方式,應用selenoprotein來進行偵測肺動脈壓力的變化,進而提早發現並治療肺動脈高壓。肺動脈高壓好發於年輕女性,嚴重時可能會引起心臟衰竭,如過能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是藉此研發出更適合的藥物,對於醫護團及病人來說都是一大福音。
  獲得這次會議評選最佳講座獎的裘正健教授表示,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其實運動就是最好保持血管健康的方式,不論是血液流速、血管張力方面,都能保持血管的健康。除了適當的運動之外,裘正健教授說,對於已經身體出現狀況的病人,我們也希望能藉由大家的交流,讓研究能盡快的在臨床上發揮功用,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Blue sky, white cloud, and fresh air!」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五十年前花蓮到台北要一整天的時間,現在只要兩個小時,這是交通科技的發達,而醫療科技的發達,可以挽救許多寶貴生命,很感謝所有專家學者的分享,也希望能跟各國的學者分享花蓮的藍天、白雲,還有不用擔心PM2.5的新鮮空氣。花蓮慈院顧問教授李哲夫也表示,好的環境、好的人才,才有好的研究,才能做出對人類有意義的事情。

圖:亞洲血管生物學研討會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