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臺灣觀光學院「公辦民營」學生就業力火紅 教育不是商場 不宜以人數多寡論定辦學成效

臺灣觀光學院「公辦民營」學生就業力火紅
教育不是商場 不宜以人數多寡論定辦學成效

記者張麗英/報導
  關於網路《台灣大學排名網》以政府的公開數據,臆測哪些學校已經陷入退場危機,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發出聲明稿,「公辦民營」的臺灣觀光學院學生就業力火紅,教育不是商場,不宜以人數多寡論定辦學成效,對於網路不客觀報導,教育部已表示該報導指標太粗糙,臺觀師生則發出聲明稿嚴正抗議我們不會溺水,面臨少子化的考驗下,學校早學會「潛水」,提早準備,採取小而美、美而精之務實專精永續的辦學理念,絕對能夠讓學生接受最好的教育,辦學成果豐碩且獲得企業最愛的大學。
臺灣觀光學院以觀光餐旅教育為基本核心,特色鮮明,畢業生和實習生受到各界的肯定。近年本校獲得教育部大專院校評鑑餐旅類第一名、「遠見雜誌」報導技職校院聲望全國第二名、家長滿意度全國第三名、「聯合報」報導畢業生就業率排名全國技職大學前10名、「商業週刊」報導台觀是最受歡迎之新名牌大學。2016年更榮列天下雜誌最佳大學指南「各地區企業最愛」最佳大學第二名,這些辦學豐碩成果的佳績證明教育不是以人數多寡論定辦學成效。
  劉國成校長不諱言表示,臺灣觀光學院位於花蓮,

地處偏遠,當然也有招生的困難,許多外地家長會擔心花蓮有颱風、地震、蘇花和火車票等問題,但我們用心辦學,重質不重量,培育出一批批為業者適用的觀光餐旅人才,對於推動台灣觀光及產業創新更是成績卓著,單以人數來論斷學校退場議題,抹煞了教育的目標與功能。教育畢竟不是商場,辦學成果和就業力才是關鍵。
  臺觀學院從精鍾轉型為「公辦民營」後,在柴松林董事和李銘輝及張瑞雄前校長及現任劉國成校長的帶領下,積極將學校轉型為小而美、美而精的學校,培養出用自己智慧服務大眾且具有高尚品格的學生,成為台灣唯一的學習型學校。臺觀是花蓮在地地方、台灣和師生共同的學校,學校的進步與成長是花蓮與台灣的光榮,對於網路資訊不實報導,許多企業對這則新聞也表示抗議,畢竟如國際知名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也只有1700名學生,卻是指標性的學校,而富比士雜誌近年公布了美國的大學排行榜,這榜單會令崇尚大就是美、大就是好的說法汗顏。前十名的大學中,排名第二的Pomona學院只有1586名學生,排名第六的Swarthmore學院只有1545名學生和排名第九的Williams學院只有2126名學生。因此光用數字來決定學校退場與否,是不夠客觀的。
  劉國成校長說,今年學校和企業合作辦學,與國內知名企業「麗寶集團福容大飯店」及「新光集團」企業合作,保證學生實習就業,優先幹部菁英培訓,我們優秀的畢業生都有三個工作以上的機會,因應少子化和配合國家發展觀光產業趨勢,學校以小而美、美而精的培育理念,因此才能獲得企業最愛用的畢業生大學,國內目前發展觀光會展產業如火如荼,正需要大量優秀專業的人力,觀光學院培養出來的學生,正可紓解產業的人才荒,這些成果和數字證明學校永續經營的發展,校譽蒸蒸日上。
  劉國成因為這則報導接受許多媒體採時也表示,學校雖然位在花東,確實在地理位置上較不便,但我們有信心永續發展的利基點相當多,比如:
  1.台灣推展觀光產業,人的培育及觀光專業養成,無可取代。
  2.企業回饋問卷,對學校同學表現滿意度達90%,指名本校人才,需求量大,供不應求。
  3.105學年度獨立招生成長近10%。
  4.花東為台灣國際觀光聚焦所在,急需地區人才培育。
  5.每位同學平均有3-5個就業機會。
  6.畢業前至少取得3張專業證照,就業率達80%。
  7.國內多個知名企業持續與本校洽談客製化專班開設。
  8.國際連鎖餐飲集團不斷到校求才。
  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最後提到,我們向所有的家長和學生保證,在柴松林董事和所有董事的領導下,觀光產業又是未來國家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學校以培養觀光人才為主,和產官學界密切合作,絕對可以永續經營,我們不會溺水,面臨少子化的考驗下,我們早學會「潛水」。

圖:學生上課認真。
圖:學生實習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