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瑞穗生態教育館溫泉蛙生態體驗夏令營圓滿結束


「瑞穗生態教育館溫泉蛙生態體驗夏令營圓滿結束~」
小朋友一起來瑞穗生態教育館找黃金溫泉蛙囉~
  本報新聞中心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為推動生態保育,讓台灣生態之美及保育的種子栽種在小朋友的心中,於7月3-4日、及7月5-6日在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瑞穗生態教育館共舉辦2梯次兩天一夜的暑期營隊活動,開放報名後吸引了全台各地的國小學童參加。活動過程中讓小朋友透過帶隊老師們的巧思,從認識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到介紹青蛙的多樣性及本次活動的主角-有溫泉蛙之稱的日本樹蛙,讓小朋友們知道溫泉和青蛙有什麼關聯,再加上夜間有趣的實地觀察,讓小朋友們過了非常難忘的一個夏天營隊。
  透過溫泉蛙營隊,讓小朋友有個不一樣的夏天~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彬表示,在漫長的暑假中,林管處不斷思索要如何提供給小朋友一個不一樣的夏天,讓我們國家的生態保育種子可以栽種在小朋友的心中,慢慢萌芽成長。於是在今年首度委託專業團隊在瑞穗生態教育館場域辦理主題展覽及活動,更在暑假期間搭配溫泉蛙的主題舉辦專屬於小朋友的營隊,希望能讓小朋友循序漸進地學習生態保育,從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場域開始認識,延伸了解當地特殊的溫泉蛙習性、青蛙的種類等等。透過專業團隊設計的活動與老師的帶領下,就像玩一二三木頭人的指令一樣,小朋友定格不動,青蛙老師將日本樹蛙順勢抓起向大家解說,每個小朋友都探頭趨前,要好好看看這稱作「溫泉蛙」的日本樹蛙整個活動的充滿小朋友的歡笑聲與樂趣。營隊過程中也讓小朋友們學習獨立自主,晚餐由學童進行戶外野炊DIY料理,平常沒下廚的他們洗菜、切菜都顯得有點手忙腳亂,透過老師的引導,學童們展現淡定,合力完成野菜料理,而辛勤付出後的餐點吃起來更是格外有滋味。兩天一夜豐富的瑞穗生態教育館溫泉蛙生態體驗夏令營讓小朋友們收穫滿滿、笑聲不斷,許多小朋友都期待明年暑假能夠再參加瑞穗生態教育館的夏令營活動。
  花蓮林區管理處未來會持續栽培更多的生態小達人,也希望生態保育的種子可以不斷的傳播,生生不息地滋育下去。
  圖:老師透過戶外遊戲方式讓小朋友認識生態。

花蓮市原民學童暑期課輔班開課


花蓮市原民學童暑期課輔班開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開辦「原住民學童暑期課輔活動」,吸引許多家長替小朋友報名,今年參加的小朋友來自市區各學校,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逐步完成暑期作業,下午還有游泳課或戶外教學課程,讓小朋友培養健康體魄並加深對部落的認識。
  為協助花蓮是原住民家長於暑假期間輔導原住民學生課業及照護戶外安全,並利用暑假給予原住民學生興趣專項學習,使暑假生活充實豐富,辦理課後照顧活動,共招收電腦網路班與游泳訓練班,共六十名學生,9日舉辦開訓活動,包括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市民代表蕭民隆等人到場,替小朋友加油打氣。
  陳志強表示,由於部落中常見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這些弱勢家庭的父母親由於經濟因素,比較沒有能力送小朋友上安親班或暑期研習營,為避免孩子在暑期中流連於不良場所,因而開辦系列培訓課程,在每周一至五上午將進行暑假作業輔導及美勞創作和族語等學習課程,而在下午便依照學童的意願選擇,前往參加游泳或電腦班,透過多元課程的學習,建立一個安全又快樂的學習環境。
  這次參加課輔的學生來自國福、明廉、明禮等不同學校的孩子,族群分別為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等,大家藉由課輔的機會,兩個月朝夕相處的時間,不僅交到好朋友,也能對花蓮各原住民族群文化有所認識。
 圖:花蓮市公所開辦「原住民學童暑期課輔活動」,吸引許多家長替小朋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