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發布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會銜發布105年度臺灣原住民族語推薦新詞各族語各90詞,並置於原民會網站(網址:http://www.apc.gov.tw/),透過族語新詞創制及推廣使用,讓族語與現代生活產生連結,提高族語使用度,活絡族語並促進族語永續發展,歡迎各界族人參考使用。
  本年度各族語別新詞各90詞,共計1,440詞,皆為族人現代生活中常需使用的外來用語,除了方便應用,更能使族語隨現代化腳步而發展,主要詞彙類別及內容略如下:
  一、生活用語類:如餿水油、宵夜、自助餐等49詞。
  二、社會文化類:如原住民族委員會、歷史、貿易等17詞。
  三、人與人際類:如博士、村長、戶籍等11詞。
  四、自然環境類:如冰川、化石等10詞。
  五、醫療用語類:如憂鬱症、病毒等3詞。
  原民會表示,所謂「新詞」係將代表新概念、為民眾接受、且在社會生活中廣泛流通的中文詞彙,依據族語構詞規則創制之族語詞彙;希望族人踴躍使用此推薦新詞,共同加入活化族語的行列,替族語永續發展的生命力注入一股活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四)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四)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本福寺水御堂」,本福寺位於兵庫縣淡路市,真言密教寺院中的真言宗御室派別格本山上,平安時代後期建造的寺院。該寺的藥師如來像為淡路市(舊東浦町)的重要文化財產。「水御堂」佛堂是該寺院最有特色的,1991年竣工,由安藤忠雄設計以鋼筋混凝土建築,榮獲第34屆建築業協會獎。當我們沿著小徑走上山丘頂部時,只見一片白沙和一長條、高3公尺的混凝土牆,牆上有一個洞口,穿過洞口,則見另一道等高的弧形牆面,沿著曲面方向走到盡頭沿著牆壁進入內部,大型混凝土構造的橢圓蓮花池(長軸40公尺、短軸30公尺)就出現,設置成似是切開水面一般,水御堂在蓮花池的包圍中慢慢進入廟宇,其實有著洗滌心靈的意味。再往下走的直線階梯,就會到達塗成朱紅色的迴廊,假如在迴廊稍微來回走動就會出現佛堂,那仍然是朱紅色的空間。到達底部之後,便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顏色和光線完全與外面不同,當傍晚時分,夕陽西下,光線射入水御堂,一瞬間,整片朱紅色杉木牆像是紅色染布,神秘的光線染紅了整座本堂室;佛像朝東,斜陽從西方佛像背後透出,把長長的影子投在地上,更加深了主調的紅色對禮佛信眾的籠罩,也加深了神秘的氣氛。安藤忠雄常用的三個自然元素:天、水、光,在水御堂的設計中被充份利用。佛堂建於鋼筋混凝土造的橢圓形蓮花池之下,形成獨立的結構,這代表俗世和聖界的邊界。本尊是藥師如來像,本尊的背後正對著西方,當大門打開之際內部會瀰漫著光,在染紅的本尊上出現極樂淨土的精彩演出,讓人聯想到同在兵庫縣小野市的淨土寺。當你站立在二堵混凝土牆之間,世間一切都被隔開,能看到只是上面的天空變化;水的元素有兩個,一個作為遠景的海,另外就是蓮花池,信眾進入廟宇的路途,安藤塑造了光的流動,純白色的牆把人的心靈從塵世淨化,進入蓮花池中,步下階梯,藍色的光線漸弱,直至差不多全黑,進入大殿後突然被滿堂的紅色喚醒,這段旅程,象徵了淨化與重生。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水御堂寺廟建築,雖然是創新的佛教建築,但是在空間寓意上,卻充滿了基督教洗禮「出死入生」的意涵。安藤忠雄在圓形蓮花池中央置入樓梯,參拜者往下走時,感受到進入死亡的幽冥,而出來時則迎向光明,猶如重獲新生;更有趣的是,旁觀者只見參拜信徒慢慢沒入水池中,然後又從水池中慢慢上升出現,其過程正如接受洗禮一般,是出死入生了!另外建於地底下的佛堂相當少見,想必地底佛堂設計,在當年必定招來許多輿論,但建築設計隱藏的代表意義公開之後,讓人對於安藤忠雄跳脫框架的思考邏輯充滿敬意。獨特建築設計與光線互相輝映的水御堂,讓許多旅人沉浸在這平和氣氛中。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代表俞玉華攝於本福寺水御堂。(代表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