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市長幼兒園嘉勉客語全國賽獲獎小朋友

市長幼兒園嘉勉客語全國賽獲獎小朋友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客語扎根有成!10月份花蓮市立幼兒園參加參加客委會「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獲得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第一名,並於11月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總決賽,從130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該類組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市長田智宣前往嘉勉這些獲獎孩童,並感謝客語老師游淑梅為了客語扎根所付出的努力,他說,市公所也會持續舉辦語文研習活動,為鄉土教育、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花蓮市立幼兒園十五位客語小尖兵,10月份在老師的帶隊下,前往台東參加客委會所辦理的「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競賽」,榮獲「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項目第一名,並取得參加全國總決賽的門票,亮眼的成績大大鼓舞孩子及校園師生的士氣,小朋友們亦積極練習總決賽,希望得到優異成績。
  11月22日,在指導老師游淑梅的帶領下,這15名客家小尖兵前往苗栗參加總決賽,從130個隊伍中脫穎而出,以一曲「夏天的水果樂園」,獲得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第二名,這也是花蓮市立幼兒園連續三年參賽以來的最優異好成績。
  游淑梅表示,這次東區競賽競爭相當的激烈,花蓮市立幼兒園能在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十分的難得,可見孩子透過語言的學習、訓練,已有相當的成效,孩子們從原本的聽不懂,現在則可以大方自然的說客語、唱客家歌謠,「說客語」,已融入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她也表示,已連續三年帶小朋友參加客委會所辦理的全國競賽,孩子們肯用心學習,也獲得評審的肯定,能連續三年代表宜花東幼兒園組參加全國競賽,可見語文傳承紮根工作已有相當的成果。
  市長田智宣4日前往嘉勉這群小朋友,田市長表示,語言為文化之本。因此,透過環境的營造,讓孩子從小接觸客語並勇於開口說客語,以落實推動語言向下紮根工作。也將藉此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接觸客家文化及了解客家文化,續而多元性的推動花蓮市的客家事務。
   他也相當重視多元族群發展,因此,在客家族群的部分,上任後敦聘專家學者,成立「花蓮市客家諮詢委員會」,並在103年成立「客家行政事務所」,透過專人與專家學者,密切的配合推動客家文化。並積極爭取上級經費,進行花蓮市客家歷史文化脈絡調查、積極培訓專業技術人才、辦理客家祭儀祭典活動、客語無障礙環境營造等等,並於復興市場設置客家專區,修繕有明庄伯公廟記憶信仰空間,及運用歷史空間重新規畫塑造成好客文化會館,並在市區建構客家百年老街商圈意象暨觀光產業導覽解說系統等等,就是希望透過軟、硬體並行,在紮根客家文化的同時,推廣客家,成為花蓮市新客家運動。

圖:花蓮市立幼兒園11月參加參加客委會「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獲得客語歌唱表演類幼兒園組全國第二名,田市長前往嘉勉表揚師生。

花商學生參觀抽水站 生態防汛教育

花商學生參觀抽水站 生態防汛教育

   記者張麗英/報導
  來自花蓮高商春暉社學生3日下午前往花蓮市萬壽抽水站參觀,他們在人工溼地看到環境復育的成果,還有白鷺鷥翱翔其中,抽水站工作人員告訴學生們防汛的重要,讓抽水站也能成為生活教育的一環。
  花蓮市公所戮力推動創新服務,公所各課室在行政程序、為民服務、教育扎根等方面,均以創新思維出發,做出革新行動。花蓮市工程隊管理美崙溪沿岸九座抽水站,除了平日的機具養護外,還將抽水站防汛功能轉變為教育延伸,希望將防汛概念向下扎根。
  花蓮高商春暉社學生3日下午前往花蓮市萬壽抽水站參觀,了解抽水站運作方式,工程隊長蔡宜峰指出,有四座抽水馬達,機組同時運作,每分鐘可抽取1200公噸的水量,搭配電動撈汙機、攔汙柵、電動閘門等,可稱東部地區數一數二的抽水站,萬壽抽水站可解決國防里、國光里、國安里的水患。
  而萬壽抽水站的空間規劃除了有寬闊視野、完善的通風設備,同時結合美崙溪步道,還可以在夜間在步道上欣賞美崙溪夜景,讓生態、環境、防汛、教育等功能多方結合。
  他表示,抽水站運作共分為集水、抽水、排水三大工作區塊,肩負花蓮市防汛的重責大任,他提醒學生平日要維護家戶排水溝暢通,不要隨意拋棄垃圾雜物,共同維護環境衛生。

圖:抽水站人員講解抽水馬達及機組運作,說明防汛的重要。
圖:花蓮高商春暉社學生參觀花蓮市萬壽抽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