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花蓮縣文化局全縣啟動「圖書便利通」服務

花蓮縣文化局全縣啟動「圖書便利通」服務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促進本縣公共圖書館資源共享,便利民眾借閱全縣各館圖書資料,於104年度辦理全縣「圖書通閱」服務,亦即全縣13鄉鎮的民眾均可借閱縣內其他鄉鎮圖書館的書籍,以營造「圖書便利通」書香大花蓮的幸福閱讀城市。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圖書通閱」服務從今(104)年元月開始試辦,至3月底止計服務圖書通閱件數達1,653冊,這項服務主要是考量花蓮縣幅員廣闊,各區圖書館藏不一,為增進服務中南區資源較少的鄉鎮,讓讀者可以很方便的取得全縣館藏資源,讓讀者可在本縣各轄區公共圖書館隨處借、隨處還,還可以線上預約甲地圖書館書籍,指定至乙地圖書館取書,還書時不限甲、乙地圖書館,徹底打破地域限制,免除舟車勞頓、遠途奔波借還書之辛勞,目前服務完全免費。文化局這項貼心服務,希望能鼓勵民眾閱讀、讓圖書館更貼近民眾、方便民眾,以達『閱讀無界限.圖書無限界』之宗旨。
  要申請「圖書通閱」服務的民眾只要持有花蓮縣公共圖書館閱覽證並自備個人電子郵件信箱,且無逾期未還書籍或預約資料未取等違規紀錄者,可連結花蓮縣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gov.tw)進入網路借書服務,輸入帳號及密碼後,選取要借閱的書籍,並在畫面下方找到跨館借書的按鈕,點選後選取您要取書的館別,點選申請跨館借書,再依指示填入個人基本資料,即可完成通閱申請,通閱書籍以五冊為上限,館方約每星期送件一次,通閱書籍送達取書館時,系統會主動以電子郵件通知申請者於七日內就近到所屬鄉鎮市圖書館取書,逾期未取書者,則取消不予保留。相關問題可洽詢本縣各公共圖書館或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電話(03)8227121,分機506、155。

文化局推廣生活美學教育向下紮根

文化局推廣生活美學教育向下紮根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為促進中、小學校學生參與本縣優質藝文展演活動,深度認識在地文化,提升藝文參與人口,並增進學生美學及文化涵養,自103年起辦理「推廣生活美學教育」活動,本年度賡續辦理並訂定簡章,補助本縣中小學校辦理校外參訪所需之租車費及借用校車費,期引導學校帶領師生走出校園,參訪縣內北中南各公私立藝文空間,共同為生活美學紮根而努力。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本國教育制度長期以來致力於培養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之專業人才,或許在所有的學生中,僅有1%成為專業表演家、藝術家,然而促進另外99%參與及學習欣賞藝文活動,是同樣重要的,否則若沒有人欣賞藝文展演活動,我們的藝術文化產業又如何能永續發展。也只有在「參與藝文活動從小紮根」的前提成立下,才能讓學生未來長大成人後仍持續保有參與、關心、實踐藝文的可能,而這是教育單位與文化機構須共同擔負的責任。
  申請過該計畫經費之玉里鎮三民國小丁老師對於文化局的這樣政策表達高度的肯定,她表示,許多偏鄉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非常缺乏與藝文活動接觸的機會,文化局挹注補助經費,使三民國小得以安排全校師生共同參訪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及花蓮文創園區,適逢「喜壽之年—黃義雄玉雕個展」及「主體、座標—2015台灣當代陶藝現象展」,學生們對於台灣玉及陶製品無不充滿好奇心與新鮮感,更提昇對在地文化的深度認識,老師們藉由此次參訪,教導學生欣賞藝術品及參觀藝文空間應有的禮儀,落實生活教育與美學教育。
  中原國小魏老師則表示,雖然學校位在花蓮市區,看到文化局推薦的參訪館舍名單仍然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有許多空間是老師也未曾造訪過的,因此申請補助經費,帶領學生參訪洄瀾人文館、敖幼祥漫畫教室及花蓮文創園區等,藉此認識自己成長環境及在地藝術家。在洄瀾人文館李小姐的精采導覽解說下,小朋們不但認真聽講,更積極提問,對於花蓮的發展史展現了高度興趣。魏老師說,這次參訪是很寶貴的「鄉土教育」機會,對老師及學生都是很難忘的學習經驗。
  花蓮縣文化局歡迎縣內中小學踴躍申請補助,相關資訊請參見文化局網站(www.hc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