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康樂社區傳承幼兒植樹呵護台灣

康樂社區傳承幼兒植樹呵護台灣 

記者陳奕嶙/報導
  新城鄉康樂社區發展協會參與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第二階段社區植樹綠美化,以社區同心圓及新城鄉幼兒園為基地辦理環境綠美化及植樹造林活動,首先由幼兒園小朋友們鼓陣開場及舞蹈表演活絡氣氛及動動筋骨,接著由社區阿公阿嬤們教導幼兒園小朋友們植樹的訣竅並共同植樹,象徵傳承生生不息之生命力。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雖然目前氣候已漸漸炎熱,但透過社區綠美化活動使社區耆老們出外活動筋骨、強健體魄,並且帶領幼兒園小朋友共同植樹,實具教育意義,且可改善社區環境,並提高社區的凝聚力,共同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圖:新城鄉康樂社區阿公、阿嬤們教導幼兒園小朋友們植樹。


副縣長出席銀髮族福利活動 關懷長者

副縣長出席銀髮族福利活動 關懷長者

  記者吳思怡/報導
  為提倡長者注意健康,財團法人華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瑞穗鄉農會與鳳榮地區農會20日分別辦理「愛老人、動起來—花蓮區不老運動會暨福利宣導活動」、「104年度強化農村農家生產及生活經營能力暨高齡者生活改善計畫」,吸引許多銀髮族熱情參與。副縣長徐祥明也到場分享保健知識、福利資源,期盼長者擁有健康身體、尊嚴生活。
  徐副縣長表示,過去四年花蓮平均餘命增加2.1歲,為全國之冠,未來花蓮老年人口族群將會增多,為維護老年者的健康,提升生活品質,持續打造樂活城市與友善生活環境。
  他提到,時任衛生局長爭取各項補助,包括55歲以上鄉親免費旗艦版健康檢查,每年定時檢查、守護健康;四大癌症免費篩選,讓鄉親辨識高致死率的癌症,保障生命財產安全;行動醫療車深入社區服務民眾,減少偏鄉醫療資源不便的問題,縣府致力疾病及早預防,促進生活品質。
  「按時服藥、規律運動、飲食控制!」他也提醒在座長者防治老年疾病三大原則,並建議飲食避免油、鹽、糖等調味料,防治慢性病,建立尊嚴、高品質的老年生活。運動則避免激烈造成傷害,鼓勵快步健走,管理健康。

圖:副縣長徐祥明分享保健知識,與瑞穗鄉農會學員合影。


花蓮市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

花蓮市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了讓太魯閣傳統文化扎根,也為了讓更多散居在花蓮市的太魯閣族人認識祖先的故事,向來注重族群文化傳承的花蓮市公所協助太魯閣德米努恩發展協會舉辦「花蓮市太魯閣族傳統舞蹈研習」,藉由研習活動將傳統悟道生活化、部落化,以凝聚族人向心力,有許多居住在花蓮市的族人攜家帶眷一起參加,在舞蹈中增加與孩子的互動機會,更讓傳統文化、語言、音樂、舞步潛移默化、扎根下一代。
  市公所表示,原住民社會迅速變遷和現代化,許多部落族人因為求職等經濟壓力,離開部落、移居到都會區,也造成傳統文化遺落、斷層,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能傳承面臨衝擊。
  市公所長期關注原住民傳統文化扎根,這次協助太魯閣德米努恩發展協會舉辦太魯閣傳統舞蹈研習活動,希望讓舞蹈生活化、部落化,進而延續生根,也期盼能夠保存及傳承該族群特殊的舞蹈,減少部落文化斷層,凝聚族人情感,未來也透過表演活動,增加市區太魯閣族人能見度。
  這次舞蹈研習聘請依掃‧旮都,他從小就對舞蹈有濃厚興趣,更鑽研許多玻里尼西亞群島的舞蹈,包括夏威夷、大溪地、毛利等不同族群的舞蹈他都相當嫻熟。
  這次研習活動將傳授狩獵舞、紋面舞兩支傳統舞蹈,許多族人攜家帶眷一起參加,不僅將傳統的音樂、舞步教導給下一代,更將族語、祖先的信仰、傳統文化精神透過活動研習,讓孩子潛移默化,也讓太魯閣精神向下扎根。

圖:依掃‧旮都老師教導學員太魯閣族傳統舞蹈。


吉安鄉客家產業創新研習班招生

吉安鄉客家產業創新研習班招生

1.【客家甜點伴手禮產業人才培育進階班】
  研習時間:9/5、9/6、 9/12、9/13  每週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16時

  2.【客家傳統美食產業人才培育初階班】
  研習時間:6/6~7/11  每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16時

  請親自到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報名,錄取前20名,需自備材料費。聯絡電話:8549592#23  邱小姐

花蓮文資導覽培訓課程第二梯出爐

花蓮文資導覽培訓課程第二梯出爐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強化本縣專業觀光人才知識與核心能力,花蓮縣文化局昨日於本局美術館藝沙龍辦理104年度「花蓮縣文化資產導遊領隊培訓計畫」太魯閣「神雕峽旅」培訓課程開幕式,共有35名學員參與,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除了表示感謝之意外,藉由課程的設計,提升導遊領隊人力素質與國際競爭力,並以本縣文化資產點之歷史脈絡為基礎,也希望學員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
  昨日開幕式來賓有立德布洛灣山月邨副總經理鄭明岡、花蓮優質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花蓮導遊領隊協會理事長賴興岳等,課程內容包含文化導向行動導覽APP入門、太魯閣原民文化、太魯閣百年戰役、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自然景觀導覽與解說、文化導向行動導覽APP應用實務、太魯閣古道秘徑尋幽、太魯閣中橫歷史、文化導向行動導覽應用、太魯閣自然景觀暨文化資產導覽實務等。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為提升導遊領隊人力素質與國際競爭力,並以本縣文化資產點之歷史脈絡為基礎,辦理本次培訓課程,首場研習「走進太魯閣-神雕峽旅」獲得熱烈回響,報名人數105人,為原本預訂名額的3倍,其中有四成為觀光旅宿業者、三成為專業導遊領隊人員、近兩成為大專學生,其餘為公教、社區及退休人員。易言之,七成為觀光直接從業人員。為回應實際需求,文化局將「加碼」舉辦第二梯次,以充實縣內文化資產導覽人才。
  由首場報名盛況顯示,花蓮觀光旅遊產業已逐漸朝深度文化之旅發展,不但遊客喜歡造訪文化景點,亦突顯本縣文化推動之成效。為充實本縣文化資產導覽人才,並推廣文化資產保存觀念,花蓮縣文化局將於104年6月3、4、10及11日,舉辦第二梯次研習,提供己報名者更多的錄取機會。第二梯次研習名單於5月20日在文化局美術館抽出,其方式從第一梯次未錄取名單中,重新抽選第二梯次的正取及候補學員。

農改場配合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 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 引起花農學生興趣

農改場配合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

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 引起花農學生興趣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於20日在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行政大樓四樓階梯會議室辦理說明會,有即將畢業之花蓮高農農科三年級園藝科、森林科及農場經營科等師生超過70位參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提升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在校學生及服役前畢業生對農業的認知,瞭解農業職場與職涯探索,於暑期或服役前進行農業經營體驗或農場見習,以驗證其所學並獲得農業實務經驗,同時透過青年之創造力,促進農產業活化與農村永續發展。本年度在農委會各隸屬農業改良場辦理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會。說明會前花蓮農校積極宣導,當天參與的同學及師生非常踴躍。
  花蓮農改場場長黃鵬表示,農民平均年齡高達62歲,農業人力即將面臨斷層的危機,因此近年來農委會推出許多人力培育政策,希望年輕人能夠加入農業行列,改善農業人力結構。花蓮農校主任張聰賢鼓勵即將畢業之年輕學子從事農業工作,將在農校3年所學能夠學以致用,未來成為農業尖兵,帶動其他同學投入農業意願。
  花蓮農改場規劃說明會豐富多元,安排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說明,邀請李政錩技正為學生及老師詳細說明計畫目的及內容。另外,為提升同學從農自信心及意願,安排獲選第一屆百大青農盧紀燁,以自己農業經營小有成績為例,分享如何打造農業一片天,並強調我可以您們也可以做結束的信心喊話;為了讓同學瞭解見習農場教學運作,邀請南海十三街有機農場青農鄧秉鈞,介紹自己在見習農場實務教學內容及經驗。在場同學對於農工職校學生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試辦計畫內容與誘因、青農具啟發性的成功案例,引起許多同學興趣及發問,可見農科同學對自己未來的農業生涯相當有憧憬及理想。
  綜合座談會由花蓮農校鍾順水校長主持,鍾校長舉出該校傑出校友種水蜜桃賺錢事蹟做為開場,告訴同學從農也可以賺大錢做大老闆,建議同學不要小看自己及農業發展可能性,只要認真努力及多加吸收農業新知,也可以闖出屬於自己一片天。花蓮農改場及花蓮農校呼籲同學不要錯過職涯探索與農業經營體驗機會,請踴躍報名參加計畫所安排的3天農業專業訓練課程及農業經營體驗活動,給有心從農的自己提早認識農業職場環境,做好進入農業的準備。

圖:花蓮農校農科師生與花蓮農改良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