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立院召開原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 民族議會:儘速通過自治暫行條例

立院召開原民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

民族議會:儘速通過自治暫行條例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月13日上午於紅樓202會議室召開「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草案」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民族代表及民間團體代表就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之制度架構、自治權限等議題發表意見,會中所提供之正、反意見將作成公聽會報告,作為後續審查該法案之參考。
  原民會表示,本條例草案之立法策略,係以階段性、過渡性推動民族自治,建構營造各族自治對話平台,俾形成共識為目標。未來使各族自行規劃自治方案,並培養後續協商與執行自治之內部能量,擬定最符合民族利益之原住民族自治法。
  與會部分學者專家對於本條例草案提出的主要質疑,認為在自治組織權、土地權、人事權、財政權都缺乏的情況下,是不符原住民族社會期望,學者林淑雅則肯定該草案對原住民族部落主體性之設計。另賽夏民族議會議長朱仁貴、卑南民族議會召集人林志興、原住民律師馬潤民及林長振、新竹縣議員趙一先、前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汪秋一及前桃園縣政府原民局長林誠榮等學者專家,則大力疾呼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別想著一次打全壘打,先讓我們站上打擊區吧!」
  林志興表示,卑南族等待自治已久,我們自己的民族議會能量已經不足,我們沒有法定的權利,很多事情不能做,沒有固定財源需要到處化緣,沒有執行公務的人員,效力無法彰顯。先不管我們開的是不是名牌車,但能夠發動就可以,卑南族人口比臺灣獼猴還少,別讓我們一直等。
  另對於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指稱原基法施行十年來,政府未完成任何一部子法或配套法律之修正。原民會特別澄清,依據歷屆原基法推動會委員會議決議,原基法應配套修正或訂定之法令合計有82種,目前已完成68種法令,完成率已達83%。期望於本年6月前努力達成各項法案協商,12月前完成相關修法工程。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本次公聽會特別感謝立法委員以及各界的學者專家所提供之正、反意見,部分學者專家雖對於原住民族自治之目標、看法不同,但維護原住民族權益及實踐民族自治之終極目標仍然是一致的。維護原住民族權益及尊嚴是原民會存在的價值,也是責無旁貸的義務。原民會將會傾聽原住民族社會各界之聲音,持續與鄉親同胞溝通對話,以化解原住民族社會之誤解與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