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運用有機食材說故事 創造六級產業新價值

運用有機食材說故事 創造六級產業新價值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了推動地產地消,創造在地產業新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3月25日於台灣觀光學院美崙校區,辦理「綠色餐飲料理」研習課程,參加對象包含花蓮各農會家政班班員、田媽媽及有機餐廳業者,現場參與情形十分踴躍,民眾更希望此類活動能持續舉辦,嘉惠轄內農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黃鵬場長主持開場,表示感謝家政媽媽們熱烈參與,近年花蓮農改場輔導主軸以有機農業為主,以作出市場區隔,除了一級產業的生產,也希望將農產品結合二、三級的產業循序發展,讓農業能朝向六級化概念來創造新的附加價值。
  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台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分享產業六級化之經驗,他以輔導案例表示,從一級生產發展為二級化加工,可產生9倍之利潤,若發展三級產業,更可達到20倍之利潤,因此建議大家應善用故事行銷帶動農業美學,讓消費者回流花蓮。
  為推廣有機健康飲食料理,台灣觀光學院黃池生老師以市場機制的角度分享,發展農業六級化的競爭優勢,認為現在需求是追求食物的健康、安全為主軸。現場示範以在地有機農產品發展料理,煮出在地好味道,邀請大家一起吃在地、吃當季,另邀請伍佰戶有機農場林佩汝現場示範,說出有機食材的故事,用故事感動消費者。
  本次課程的用意,是希望能利用在地新鮮與美味的農產品素材,設計開發具地方特色的風味料理與加工產品,並結合休閒農業共創生產、生活與生態的三生一體產業,讓農村能夠成為有機樂活的新據點。

 圖:台灣觀光學院研發長崔震雄分享以六級化產業創造休閒農業新價值。

圖:台灣觀光學院黃池生老師(左)與伍佰戶有機農場林佩汝(右)介紹以在地有機農產品煮出在地好味道。

花蓮監獄圖書旅行驛站開張啟用

花蓮監獄圖書旅行驛站開張啟用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為了扎根閱讀風氣,除了每年編列預算購置圖書外,並向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國家圖書館等單位募集圖書,成立圖書驛站,增加書籍流通機會,第五處圖書驛站於25日在花蓮監獄揭牌啟用,市公所提供600冊包括企管、理財、休閒、繪本等各方面書籍,提供受刑者與探訪家屬閱讀,市長田智宣希望更多人透過閱讀,增加知識與邏輯思考,改變自己的未來。
  市圖館長蔡淑香表示,有鑑於東部民眾對圖書需求甚切,去年四月份成立「圖書資源分享中心」,希望藉由分享概念,民眾拿書交換,讓圖書發揮最大效益,並向縣外單位與誠品文化藝術中心募集圖書,增加市圖藏書質與量。
  同時為了推廣閱讀風氣,市圖創設全縣唯一的日文圖書室,將之命名為南方文庫,並且在維納斯藝廊、慈濟醫院、自強外役監、花蓮少年之家等處成立圖書旅行驛站,更與學校結合,推動書箱進校園,提供學童閱讀便利性,共有174個班級參與、受惠學生達7000人次以上。
  第五處圖書旅行驛站於25日在花蓮監獄揭牌啟用,將書及乘載的知識、教化人心的功能,送進閉鎖的空間裡,市長田智宣感謝典獄長劉世添有宏觀的視野,並添促成這次活動,田智宣更勉勵所有受刑人不要因一時困境而放棄自己,透過閱讀,在書中發現自我激勵的動力,也透過學習,改變性格、改變命運。
  市公所特別挑選企管、休閒、文學方面的書籍,放置於家屬會客室中,提供民眾閱讀,還特別增選了孩子喜歡的繪本,讓前來探視親屬的一家大小,都能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針對受刑人,則特別挑選企管類的書籍,增加他們與外界接軌的機會,提高社會競爭力;同時還準備了18個書箱,增加書籍的流動性。
  田智宣表示,市公所著力推動閱讀風氣扎根,除了結合家庭、學校,透過舉辦閱讀心得比賽、戶外教學等方式,讓小朋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喜愛閱讀,並且成立社區閱覽室、圖書旅行驛站,也協助許多公營單位成立飄書站,希望增加民眾接觸書籍的機會,自然而然提升閱讀習慣。
  市圖營運成績亮眼,不僅獲得全國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評比為全國特色圖書館之一,營運績效也是全縣特優,這幾年陸續推動分齡閱讀,運用閒置空間成立樂齡分館、圖書資源分享中心,並且強化兒童分館營運效能,引入故事媽媽志工團,讓學齡前小朋友開心學習,也透過創新服務,將新住民家庭納入家庭閱讀深耕體系,培養新台灣之子的學習力。

圖:花蓮監獄圖書旅行驛站揭牌啟用,讓受刑人及探視家屬得以充實心靈。


少年盃足球東區預賽 花蓮表現亮眼

少年盃足球東區預賽 花蓮表現亮眼

記者張麗英/報導
  104年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東區預賽本月22日在宜蘭比賽結束,花蓮縣足球協會重點學校表現優異,成績亮麗,令足壇人士振奮。東區預賽(宜花東)學校組U13、U11四隊代表,宜蘭一隊,其他三隊均是花蓮足協重點學校,U13北埔、U11瑞北大榮,俱樂部組。花蓮足協重點輔導之武士岸俱樂部亦獲U11代表權,東區學校組及俱樂部代表八隊中,花蓮足協重點學校包辦四隊成績亮麗,花蓮足協將擬定對抗賽,積極訓練準備參加五月初全國總決賽,為縣、為東區爭光。
  花蓮足球協會理事長陳益雄101年接任理事長後,有感花蓮國小球隊急速滑落,為重振花蓮國小成績,一面請花蓮客運公司董事長張譽興贊助經費,主辦花蓮客運盃三對三國小足球聯賽,分北中南三區預賽及總決賽,今年已第三屆,每屆近二百隊參賽,使國小校園足球遍地開花,並獲各國小校長老師的支持肯定。去年為培育國小球隊參加全國賽特實施重點輔導國小,特請花農校長鍾順水擔任振興國小男足小組召集人,美崙國中校長許俊傑為副召集人,鍾校長非常熱心,並用花農優秀球員暑假到各重點國小指導訓練足球隊,效果奇佳獲各國小肯定。
  今刺東區預賽花蓮有如此優異成績,陳理事長感謝各國小校長老師的辛勞,感謝花農校長鍾順水及美崙國中校長許俊傑的熱心協助,更感謝花蓮足協理監事及顧問們出錢贊助使活動順利進行,重振花蓮國小成績雄威將指日可待。
  在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全力支持下,高志弘教練沒有假日的付出,雖以五年級為班底,表現可圈可點。U13歲11隊中二勝一和一負獲亞軍晉級。瑞北國小在校長董政欽長期支持及林建成無怨無悔努力,此次以四勝獲U11冠軍及代表權。大榮國小雖人數不多,校長陳素貂熱心支持,黃啟維主任及江賜福教練共同努力,下以三勝一負奪U11亞軍獲代表權。武士岸俱樂部成立不到三年,在洛帝‧尤道理事長領軍下,以三勝一負奪U11亞軍進軍全國賽。相信花蓮足協五個球隊在各校校長、教練支持下,全國賽中定有佳績。

圖:瑞北國小足球隊獲U11冠軍及東區代表權。

圖:大榮國小獲U11亞軍及東區代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