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臺觀學院推動台灣玉觀光產業鏈 成果豐碩

臺觀學院推動台灣玉觀光產業鏈 成果豐碩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正是舉世聞名的臺灣玉產地,曾經年產1,461噸,約佔全世界當年產量的90%,若說花蓮是石頭的故鄉,那麼豐田就是台灣玉的家。
  因地利之便,臺觀學院旅遊系陳榆蓁老師率領師生推動台灣玉觀光產業鏈計劃,此計劃乃是配合「綠色觀光示範大學」的理念,積極結合全球觀光產業的趨勢,融入在地有機無毒及綠色環保的產業特色,尤其希望與社區產業資源做結合,推動在地產業發展。
  台灣玉觀光產業鏈計劃是以發展東部觀光地區在地化為原則,整合花東在地自然與人文資源,建構出具有獨特性與前瞻性的觀光產業鏈,目前執行內容包括:臺灣玉的導覽解說培訓、臺灣玉的主題行程規劃及臺灣玉的產業觀光與社區觀光規劃等,包括培養台灣玉導覽解說人員培訓,以及玉的主題遊程規劃,目前已有守森尋玉體驗活動、礦坑尋寶之旅、尋玉與琢玉之旅等路線。
  參與活動的李政豪同學表示,從這次活動中才知道學校就位於台灣玉的產地,也了解玉石產業的機器設備、生產過程、產業景觀及產業文化等內涵,將來如果透過觀光規劃結合解說導覽、參訪、體驗等活動,相信可吸引更多人來豐田遊玩。自己未來想從事導遊領隊工作,有機會一定要將臺灣玉發揚光大,帶動社區與臺灣玉的旅遊文化。

圖:老師傅講解磨玉工作。
圖:臺觀學院同學體驗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