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鼓勵弱勢子弟向學 警轉介獅子會頒獎學金

鼓勵弱勢子弟向學 警轉介獅子會頒獎學金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警分局竹田派出所所長陳詠文為鼓勵轄區東竹國小子弟向學,居中穿針引線轉介花蓮第一獅子會提供助學獎學金,日前連袂花蓮第一獅子會第二副會長吳永昌、第三副會長韓英傑、秘書蘇正凱及前會長楊春輝等獅友,前往該校頒發「103學年度優秀學生獎助學金」,分別頒發給10位品學兼優的學生各1600元獎助學金,以鼓勵優秀學生努力向學,並積極參與學校活動,現場頒獎氣氛充滿感恩與愛心。
  東竹國小校長陳月珠表示,花蓮第一獅子會出錢出力回饋社會、照顧弱勢學生,培養學生知恩、感恩、惜福的精神,是社會的最佳典範,希望東竹國小的學童們將此精神傳承下去,更感謝竹田派出所陳所長的熱心協助,也對警方主動為民服務之精神表示肯定。
  警方表示,感念社會大眾不間斷的給予偏遠地區學童及弱勢家庭關懷與協助,也希望藉由為民服務之工作讓外界注意到這些需要幫助之族群,不論是任何形式之支援都歡迎,也願意協助善心人士將愛持續傳遞下去。

圖:竹田所所長陳詠文轉介花蓮第一獅子會提供獎學金,鼓勵東竹國小10位品學兼優的學生。


在地文學作家圖像-余阿勳、陳贊昕聯展

在地文學作家圖像-余阿勳、陳贊昕聯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訂於104年4月13日上午9:00於圖書館2樓大廳展出「花蓮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展-余阿勳、陳贊昕聯展•永恆的身影」記者會,並於全縣13個鄉鎮市圖書館同步展出,歡迎民眾一起來分享余阿勳、陳贊昕的花蓮情懷。
  余阿勳(1935-1983),幼年時曾隨父母遷居花蓮,畢業於台東師範學校,曾任彰化、臺南及綠島國民小學教師、華視企畫部、主持「新理想出版社」、中國時報編譯等,後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及教育大學研究所等,並任中國時報駐日記者、東京特派員。民國七十二年病逝,余阿勳工作之餘致力於日本文學研究、翻譯日文通俗作品,翻譯作品有<三島由紀夫短篇傑作集>、<冰海小鯨>等,被譽為最佳的日本文學作品翻譯者。
  陳贊昕(1916-1993),字曉徵,字號香溪勞人或香溪老人,民國24年入廈門大學,從陳石遺(衍)先生受詩學源流,從董彥和(作賓)先生受甲骨文字學,致力於文學教育與文學創作,44年移居花蓮,曾擔任花蓮女中國文老師,盡瘁一生於文化教育之工作,長年潛心於古典詩文的創作,表達個人的感受及對國家社會的關懷,曾榮獲台灣省優良教師及第一屆中國語文獎。其所做詩文,清鍊高華,彌足珍貴,極為士林推崇。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此次展出花蓮文學史上具有其代表性的兩位已故作家余阿勳、陳贊昕,以聯展方式向兩位作家致敬。希望能透過圖書館的在地文學作家圖像系列特展的方式介紹花蓮本地的文學作家,讓讀者重溫余阿勳、陳贊昕的文學足跡。
  文化局圖書館2樓大廳除有大型看板介紹余阿勳、陳贊昕之外,現場還提供文化局收藏兩位文學作家之作品集供民眾閱覽,讓大家一次完整的認識花蓮在地充滿生命力的作家,歡迎民眾一起細細品味余阿勳、陳贊昕-永恆的身影。

黎明教養院睦福樂團招募

黎明教養院睦福樂團招募

  記者張麗英/報導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黎明音樂班成軍不到三年,卻已三次得到全國優勝名次,也進過總統府指揮三軍統帥一齊打拍子,更連續兩年巡迴福建省六大城市與武夷、廈門大學。這群院生並不識五線譜,看到這裡您或許想問: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由於這問題已被問不下數次,黎明教養院不藏私,邀請對音樂有熱情的大朋友小朋友,和身心障礙朋友度過每週快樂的一小時。
  睦福志工樂團擁有一系列的免費培訓課程。從基礎的視譜能力、樂理基礎知識,到進階的樂器演奏,樂團老師將傾囊相授,讓未接觸過音樂的團員可循序漸進享受演奏的美妙。課程中教授的樂器種類廣泛,除了演奏方式單純的棒鐘外,還有非洲鼓、木箱鼓、馬林巴及鐘琴等多樣性樂器的教學,課程曲目更是囊括古今中外的經典歌曲,耳熟能詳的曲目更可幫助初學團員迅速上手,享受演奏樂趣。
  睦福樂團也歡迎擅長各式樂器的好手一同加入,與團員激盪出豐沛多樣的音樂色彩。黎明盼望能用您的音樂長才傳遞愛,既可間接幫助院生在音樂學習上的成效,也可成為「音樂療癒列車」巡迴關懷時的幫手。又因音樂是絕佳的療癒方法,黎明也將邀您一起巡迴社區,帶著音樂,走入社區銀髮關懷據點、醫院與監獄,用音樂分享恩典。
  若是不擅長演奏,卻想為團員巡迴演出盡一份心力,可加入樂團的幕後團隊協助安排庶務,成為他們翅膀下的風,讓團員們心無旁鶩投入在演奏中。因此不論有無演奏經驗,只要您有顆愛音樂的心,並且對服務身心障礙人士有熱忱,睦福志工樂團都竭誠歡迎您共同參與,一起「玩樂去」!
  如欲深入了解睦福志工樂團,請電洽:03-8321220#1121 陳老師,或寄電子郵件至:chihuimt@newdawn.org.tw,也可親洽黎明教養院(花蓮市民權路2-2號)索取報名表。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4/16止,敬請把握時間以免向隅。

圖:黎明老師與院生一齊敲棒鐘,和樂融融。


全國族語活力調查 原民會招募族語尖兵

全國族語活力調查 原民會招募族語尖兵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04年3月20日起至4月17日止,受理泰雅族、排灣族、魯凱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5個族語別的族人報名擔任「原住民族語言調查研究三年計畫─第3期實施計畫」之訪查人員,預計招募65位族語尖兵,並經培訓後,於104年6月至104年10月期間,至全國各地進行族語活力調查。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本次調查研究計畫係委託世新大學辦理,錄取之訪查人員,將於4月底參加「訪查人員研習會」,透過專業講師授課講解訪查流程與技巧,並進行訪查實作練習後,始可正式擔任訪查人員。欲報名擔任訪查員者,可採網路或通訊報名,而相關報名資訊,可逕上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及世新大學第3期原住民語言調查專屬網站(http://www.ns.org.tw/ils/)查詢,或撥打報名專線(02)2918-4588#趙督導詢問。
  本次調查的範圍不僅包含原住民族地區55個鄉(鎮、市、區),亦包含各個直轄市及縣市都會區域(調查區域如表一),預計完成5,774份的有效樣本數,亟需族人共同協助這一項須上山、下海以及在都會叢林尋找原住民族人的語言調查工作。所以特別歡迎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證明考試者、熟稔原住民族語與書寫符號、具族語教學經驗、對族語復振具熱忱之原住民青年學子、對原住民語言調查具高度興趣之非原住民大專院校生或曾有面訪經驗之訪問人員,積極報名參加,為原住民族語復振貢獻一己之力。
  本調查目的係為瞭解目前各族語不同世代的族語能力、語言使用狀況與語言使用態度等,並在101及102年度已完成11個族語別進行調查,本(104)年度將繼續針對泰雅族、魯凱族、排灣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等5個族語別進行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將可進一步瞭解16族的族語活力及族語程度,並作為原民會研定更具復振效益的族語振興政策之重要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