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記者陳品雯/報導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是由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四個織娘──宋美枝、黃采晴、朱秀玲及曾玉樺,所共同策劃的聯展,她們希望用簡單、樸實的心意,延續老人家的傳統技藝(地織),與大家分享織作,不僅是口述、文字記錄,而是用作品記憶分享家族遷徙的脈絡,將彼此緊緊相繫,帶著分享(mhuway)的心意,藝(憶)起Bubu的織布箱。
  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表示,文化局有不同型態的展演空間,而石雕館2樓的文創意廊則是提供給小型工藝創作者展出其工藝作品,今年第一檔展覽由水源部落的織娘們共同展出,看到織娘們所分享的創作歷程,令人十分感動,而作品色彩除保留太魯閣族的傳統樸實,亦利用植物染、現代線材,勾勒編織出豐富的被單、抱枕、圍巾……等,現場的壓箱寶──Bubu的織布箱,則喚起族人深刻的記憶。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及水源村長譚家珮也親臨展場,譚村長希望大家不只用眼觀看作品,更要用「心」體會用淚水與汗水、為延續傳承部落固有文化而成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4位創作者中,除宋美枝女士與曾玉樺女士是太魯閣族外,另有一位是阿美族(黃采晴女士),一位是布農族(朱秀玲女士),她們因共同喜愛織布而認識並互相切磋學習,「傳統地織」比現代型桌上織布更困難、更辛苦,但透過織布將傳統織紋呈現出來,不負過去長者所教導的技藝與愛護子女的心意,無疑是最重要的。
  此展自即日起展至104年6月23日止,歡迎蒞臨石雕博物館,認識最原汁原味的太魯閣族美麗織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