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玉里多元就業說明會 55團體熱情參與 政府、民間攜手 推動社會企業發展

玉里多元就業說明會 55團體熱情參與

政府、民間攜手 推動社會企業發展

記者潘青/報導
  為協助更多民間團體瞭解「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立意精神,透過政府、民間協力拓展地方產業、協助弱勢就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玉里就業中心於23日上午在花蓮縣瑞穗鄉公所4樓演藝廳舉辦「105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提案說明會」,並特別挹注「社會企業」的提案元素及概念,共有55家民間團體、65人參與,共同為打造在地就業力、活化在地特色產業攜手努力。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張鼎盛於會中詳細介紹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緣起與特性,及政府、民間攜手推動地方特色產業,活絡並造就失業者就業機會的成果。以今年為例,花蓮南區共有14家民間團體通過提案,創造了88個在地工作機會;其中9家屬於經濟型計畫,著重於產業發展前景及促使地方經濟發展;5家屬於社會型計畫,著重於增進社會公益及就業促進效益,最重要的是讓弱勢就業者透過各類計畫的執行,提升其勞動競爭力及自我價值,為社區發展注入生命力,鼓舞了許多民間團體參與。
  根據以往受理提案的經驗發現,多數民間團體因缺乏規劃與撰寫計畫的人才及能力,以致無法研提計畫或送審未能通過;因此,玉里就業中心特別在審查會前,舉辦此場說明會,針對計畫的提案方向及應備文件詳細說明,同時提供計畫書寫格式及範例參考,希望有意提案的團體能更有效掌握撰寫要點,提案內容更貼近勞動部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立意精神。此外,張主任也強調在提案通過審查及核定後,有「計畫管理」及「諮詢輔導」二個專業團隊扶植及陪伴,讓民間團體在計畫執行過程能夠穩步朝目標邁進。
  現為經濟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執行單位富里天主堂計畫負責人于君玉修女特別分享計畫執行經驗,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的《綠生農法學習農場》,去年度仍為社會型計畫,今年度已轉型為經濟型計畫,讓有心的學校、團體、社團一起響應無毒的綠生農法,嘉惠弱勢家庭,除了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也相對帶動週邊農產業契機,更幫助機構的發展,使機構能朝向社會企業經營理念邁進並回饋予社區。
  張主任表示,希望能成功扶植出績優計畫執行單位,並朝轉型為「社會企業」為目標,更樂見說明會後能激發更多民間團體運用在地文化資源,研提具創意、地方特色及發展潛力的計畫,以達到民間及政府攜手共同活化在地就業的新契機。歡迎有意研提計畫之民間團體,親洽或電洽玉里就業中心(03)8882033分機6331羅小姐,或逕上北基宜花金馬分署網站查詢http://tkyhkm.wda.gov.tw/。

圖:玉里就業中心張鼎盛主任主持「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說明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