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台大森林觀光論壇 臺觀校長受邀參加 劉國成校長分享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

台大森林觀光論壇 臺觀校長受邀參加

劉國成校長分享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日昨受邀參加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主辦的「台灣森林觀光論壇」,分享學校推動「越在地越國際」綠色觀光產業的心路歷程,提到學校目前推動綠色觀光、綠色校園,強調「綠色、環保、永續」觀光教育理念,得到與會成員相當大的迴響。
  劉校長說,一般提到觀光產業,多被認為是生態環境的破壞者,這令我心中為之一振,發覺原來學校正在做的事,責任竟是如此重大,臺灣觀光學院目前希望推動綠色觀光、綠色校園,因此,在培育人才的過程中,便教導學生相關概念,使他在就學期間就具備環保永續知識,而非進入業界,才由上司教導何謂綠色觀光。
  以往一天跑五個景點,叫觀光旅遊,但這幾年下來,已轉變成為五天好好待在一處,深入旅遊,這也是綠色觀光的價值所在。觀光產業很難做到維護生態環境的同時,又能避免生意經營上的困境,但我認為,這兩者可不完全相衝突,只要盡力而為,還是能取得平衡。
  他認為,深度旅遊,是臺灣觀光學院正在積極推動的目標,第一要吃得在地、吃當季、吃得健康,這也就是綠色飲食、低碳飲食。吃得在地能避免長途交通運輸,達到減碳目的;吃當季,主要食用當季生產的蔬菜水果,能避免農藥或其他藥物噴灑過量的情形。
  劉校長也詳細分析綠色旅遊的概念:推動森林觀光包裝很重要,必須結合在地特色,「越在地越國際」,只要觀光做得越在地,就能越國際化,但為何台灣觀光產業目前做不到如此,原因在於台灣大多是團進團出。花蓮的慕谷慕魚,它是座在山上的森林,當地有原住民部落,當地的觀光業者帶遊客進入觀光時,能有更多的機會將特色融入行程;此外,花蓮正推動有機,遊客進入時,他們也會介紹相關知識,不只是介紹有機認證,而是有機教育,告訴遊客為什麼推動有機,如何在林地內進行有機栽種,並讓遊客親自採摘,採摘後經過烹調,讓遊客吃得在地,整個遊程都結合當地特色。
  最後劉校長語重心長強調,臺灣觀光學院推動綠色觀光,符合業界觀光休閒產業潮流,卻是一條漫長的路,然而學校認為只要是對的事,就應該堅持下去。希望站在教育的立場,不僅教育學生,也希望結合在地觀光產業,協助其建立特色,重要的是結合當地資源,達到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

圖:臺灣觀光學院劉國成校長受邀參加臺灣大學舉辦的「台灣森林觀光論壇」,分享綠色觀光理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