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原民會表彰石阿松對邵族語言保存貢獻

原民會表彰石阿松對邵族語言保存貢獻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表彰已故石阿松先生對臺灣原住民族-邵語保存與發展之重大貢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於2月12日親自前往已故石阿松先生喪家,特追頒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石阿松先生的孫子馬蓋旦代為受領。
  石阿松先生為我國邵族文化耆老,畢生嚴謹研究邵族文史記錄,在邵語書寫系統尚未建立以前,即以少年習得五十音之發音系統書寫並記錄邵語詞彙,為邵族語言研究先驅。石阿松先生亦擔任邵語學習手冊1至9階編寫組編輯委員與錄音人,親力親為貢獻所學,並捐出多年收藏之文史與書籍資料予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作為未來邵族文物館館藏之用。其畢生整理邵族語料並由日本學者編成《石阿松氏邵語語彙4000︰太平洋危機言語》一書,對邵語保存貢獻卓著,經本會推薦榮獲教育部103年度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原民會表示,石阿松先生為邵族語文珍貴的發音人與文化諮詢耆老,畢生戮力於邵族語言詞彙的整理,對邵語保存與研究貢獻甚鉅。
  石阿松先生於2月7日病逝,享年93歲,為肯定石君一生對我國臺灣原住民族-邵族語言、文化保存之卓越貢獻,特別追頒「二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表揚其對邵族語料保存與發展之重大貢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