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教保員甄試報名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教保員甄試報名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原民會主辦之「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族語教保員甄試自即日起至106年1月10日止受理報名,並訂於106年1月20日(六)至1月21日(日)辦理考試。歡迎有志從事幼兒族語教學者踴躍報名。
  原民會為掌握語言學習黃金時期,並將族語學習向下延伸至學齡前,自103年起即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目前已開辦幼兒園計有16所17班。本計畫推動迄今成效良好,獲部落、社區及家長支持肯定,且於103年至105年期間,每年均有1所幼兒園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殊榮。為使更多原住民族幼童有沉浸在族語環境的學習機會,原民會與教育部攜手合作擴辦計畫,近期已完成遴選新辦幼兒園23班,預計106學年度可於40所幼兒園實施沉浸式族語教學。
  原民會表示,日前開放幼兒園送件申請,並邀集專家學者共同審查所送資料,已遴選錄取新辦幼兒園23班,包括阿美語、泰雅語、賽夏語、雅美語、卡那卡那富語、魯凱語、太魯閣語、布農語、排灣語、賽德克語、鄒語等11個語言別。
  本次甄試將配合新辦幼兒園之語言別,錄取23名族語教保員,通過甄試之族語教保員將於106年2月至7月期間,接受5個月沉浸式族語教學專業課程訓練,並至新辦幼兒園進行實習。培訓通過獲得結業證書之族語教保員,將由各新辦幼兒園正式聘任,並於106年8月起正式至幼兒園進行沉浸式族語教學。
  甄試方式分為「筆試」及「原住民族語試教及口試」兩部分。詳細報名、考試資訊及參考題庫可至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網站查詢,或洽詢承辦單位崑山科技大學。
  ◆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http://www.apc.gov.tw/portal/)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網站(http://kindergarten.klokah.tw/)    
  ◆考生服務專線電話:(06) 205-0318。

【106年藝文講堂】 獨立出版與城市分享空間

【106年藝文講堂】
獨立出版與城市分享空間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自105年3月起,於每月推出一場優質講座,頗受好評,106年持續規劃一系列講座,內容含括文化、藝術、生活美學、文創產業經營管理等,1月份邀請《咱誌LET’S ZINE》雜誌發行人張宗舜,以「獨立出版與城市分享空間」為主題,與大家分享如何打造老宅、如何獨立出版記錄美好生活。
  《咱誌LET’S ZINE》這個不定期出版的刊物,是張宗舜和他的女朋友陳妮均共同創辦的雜誌。張宗舜還在就讀靜宜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的時候,他觀察到許多文創與藝術相關的展覽空間幾乎都在台北,但住在台中的他認為,台中的藝術展覽與分享的空間太少,應該要有人提供獨立的藝術空間,因此當他考上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碩士班的時候,就決定親自創造一個生活與藝術結合的空間-「佔空間Artqpie」,讓「空間分享」這件事在台中開始萌發,進而希望城市中可以有非官方的常態開放空間,空間開放時間異於官方美術館,展覽的性質與狀態也不盡相同,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選擇。
  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張宗舜待在台中近三十年,喜歡編輯,熱愛種植植物,並居住於老宅。大學讀的是英國語文學系,卻沒有前往國外深造或遊學,在台中舊區打造「佔空間」,以七十多年的老宅和城市對話,並出版無閱讀賞味期限的「咱誌」,包含攝影、插畫、建築、設計與生活,自得其樂的獨立出版,三不五時前往台灣各地分享經驗故事。
  本講座於106年1月7日(週六)下午2時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第19號聚場辦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goo.gl/TuAqDD),凡參與講座之公務員將核與終身學習時數,詳情請洽文化局官網(www.hccc.gov.tw)。

東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表現 企業頻按讚

東華大學畢業生就業表現 企業頻按讚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為東部第一所綜合性的高等學府,為瞭解畢業生的就業表現,在過去幾年皆持續追蹤企業雇主的看法。2016年最新雇主調查結果出爐,調查顯示,企業對東華畢業生最滿意之前五項分別是工作態度、工作品質管理、情緒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及溝通協調能力,97%以上受訪企業皆對東華畢業生表示滿意。對於公司的整體貢獻度,近三成企業給予90分以上肯定,近八成達80分以上。也由於此正向經驗,逾七成受訪機構樂意與學校交流,願意繼續聘僱東華畢業生的企業更高達98%。
  東華大學學生事務處指出,學校的經營績效指標十分多元,除學生在校課業社團等表現,畢業生的升學及就業,也是評價重點;升學及就業通常看到的是比例,比如多少百分比的學生考上研究所或出國留學,又如多少百分比的學生找到工作;若能從企業雇主角度,以僱用後的經驗來評量,更顯真實。
  受訪企業在僱用東華畢業生時,以專業能力、態度個性、應對表現、個人品格為首要考量。部份企業則熱心建議學校,可增加學生至業界實習機會、強化外語能力及鼓勵修習輔系、雙主修或選修學程,提昇跨領域之專業能力。
  此次受訪企業所僱用之東華校友有近三成平均年資為1至3年,每月薪資部分,學士學位約3至4萬元,碩士、博士學位為5萬元以上。學務處表示,以社會新鮮人而論,能有如此薪資水準,且受到企業之肯定,委實不易。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對此調查結果表示欣慰,一方面感謝企業對畢業生的青睞、感謝全校教職員齊心為同學創造優質學習環境、另方面也喜見畢業生能將在校的用心學習轉化成職場績效。
  趙校長指出,除將透過工作坊、就業講座、實習等方式強化與企業的合作,也會慎重虛心接受企業的建議,鼓勵同學至業界進行職場體驗、多開設語言訓練及各領域學習的課程,以因應企業對語言及跨領域能力之需求;不僅提升東華畢業生就業力,也為社會培育符合趨勢之將才。東華大學珍惜這份成績單,定將持續向上提昇,歡迎全國優秀青年遠離塵囂,到風景優美的東華大學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未來。

圖:僱主評比東華大學校友工作貢獻度。

圖:僱主僱用東華校友主要原因比例圖。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五)

玉里鎮代會日本京都大阪等地區考察之行(十五)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民代表會最近在主席呂理忠率領下前往日本國京都、大阪、和歌山、淡路島等地區考察以為借鏡,接續參訪「大阪城」,大阪城公園開設於1931年,總面積達106.7公頃,十分廣闊,大阪城公園以大阪城為中心,園內有日本庭園、豐國神社、大阪城音樂廳、梅林、刻印石廣場、西之丸庭園、大阪城弓道場、大阪迎賓館、棒球場等設施,是大阪市民休息或從事娛樂活動的場所。大阪城公園還是賞花的著名公園,西之丸庭園內的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600多棵櫻花樹,每到春季櫻花盛開的季節,這裡便人山人海。而擁有1200多株梅花樹的梅林,是冬季賞花的好去處,還有北部的桃園,紅葉綺麗的追憶林等,被華麗的樹林環繞大阪城,其四季各異的風景令遊客沉醉。它位於大阪的城市中心,作為市民們休憩的場所深受人們的喜愛。大阪城曾經一度與名古屋城及熊本城共稱日本三大名城,大阪城是豐臣政權的中心城堡,別名金城或是錦城。
  大阪城歷經多次毀壞,直到1931年再由當時政府以鋼筋水泥重新修建的城堡,而新的第三代天守閣並於1997年再次重修使得城堡煥然一新。天守閣內部,從1樓到7樓是歷史資料博物館,展示著當時的武器、盔甲和民俗資料,8樓現在成了瞭望台。博物館存放豐臣秀吉的木像、使用過的武器及繪畫等有關豐臣秀吉生平及城堡歷史的資料,由天守閣8樓瞭望台可俯瞰大阪周圍的美景。城牆四周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園和亭台樓閣。漫步河邊,奇花異卉,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城內櫻花門頗為著名,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僅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屹立無恙,成為目前僅存的遺蹟。大阪城天守閣雖以鋼筋水泥重建,但巍峨宏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不失全盛時期的風格,其歷史價值也是很高,1997年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5年,對大阪城進行了旨在使其復原的大規模整修,使其重現昔日的光彩,成為一座更適合大阪的、令人歎為觀止的標誌性建築。修復工作要求具有高超的技術和準確的精密度,同時亦需具有很大的耐心。5萬多塊銅制屋瓦被一片片地卸下來,其中的80%經清洗和修整後重新回到原位。金葉鑲邊的屋簷瓦塊也都全被卸下,進行了清洗和修整。在許多難以著手的地方,加強了防水措施。外城牆全都重新塗上了灰泥,裝飾性固件得到修復,全部重新鑲上了金葉。這次修復工作使大阪城恢復了秀美的舊貌,在純白色城牆的映襯下,城堡金光熠熠,可以說大阪城復活了,並將永遠巍然屹立。

圖:玉里鎮民代表會國外考察,代表秀吉‧撒夫洛攝於大阪城前。(代表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