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臺觀院旅館系聘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授課

臺觀院旅館系聘五星級飯店總經理授課

記者張麗英/報導
  臺灣觀光學院全校師生以學理與應用並重方式學習觀光課程,培養務實與致用之觀光專業人才。校長劉國成表示,在就業環境艱困的時代,我們更重視技職教育的訓練,以培育學生擁有專業技能,務使學生畢業即就業,尤其使學生具備多把刷子後,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
  如何讓學生畢業即能就業,旅館系主任魏道駿表示,師資和教育理念就是關鍵!本系多年以來持續邀請業界五星級飯店的總經理蒞系傳道解惑;從2011-2012年花蓮芙蓉飯店的羅海鳴副總經理、2012-2014年花蓮翰品酒店的陳惠慈總經理,到2015年花蓮翰品酒店的新任查曉珊總經理,其間各大飯店總經理應邀到本系進行協同教學或專題演講更是不勝枚舉。而專任師資如崔震雄教授,曾經擔任過三家飯店的總經理職務,目前兼任本校研究發展處研發長一職,這些實戰經驗的老師絕對可以讓學生提早學習與適應職場工作。
  魏主任提到,本系今年仍然邀請了花蓮翰品酒店的查曉珊總經理到校教授四年級的俱樂部管理課程。查總經理國立中興大學統計系畢業,進入飯店職場已逾多年,在涵碧樓擔任會務部協理3年後,於民國94年轉往陽明山天籟大飯店擔任副總經理3年,之後被雲朗觀光集團延攬至旗下的日月潭雲品酒店服務,擔任副總經理職務3年後調任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一職,飯店資歷相當豐富完整,實務與理論並重可為學生學習典範。
  旅館管理系主任魏道駿強調該系的理念:在學準就業、畢業即就業、就業用專業!未來持續聘請業界高階師資帶進業界最新且即時的資訊及觀念給學生,是本系一貫的堅持與作法,我們將繼續延聘五星飯店的高階主管蒞系分享授課,讓來旅館系就讀的同學們享受到全國最高規格的實務專業教學。

圖:臺灣觀光學院聘請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查曉珊授課。


花蓮縣文化藝術館規劃興建

花蓮縣文化藝術館規劃興建

近日因民眾疑慮花蓮縣文化局辦理之「花蓮縣文化藝術館」可能淪為蚊子館,希望將經費用於人才培育上。文化局特此說明。

一、規劃設計方向
  花蓮縣為石頭的故鄉,以出產美石寶玉出名。近年來除傳統石材產業外,更朝向藝術創作發展,同時結合觀光產業的推動,形成花蓮獨一無二的特色。且花蓮多元族群共存所形成豐富文化,成為在地創作者及文化工作者創作養分來源。然而,因具規模的展館不足,民間豐沛的創作能量需要公部門引導及協助,提供優質的軟、硬體環境,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
  文化局近年來已成為花蓮縣文化藝術創作重要推手,致力發展及提供表演、藝術、石雕、石藝、玉石、木雕等藝術展覽平台。102年11月至103年3月成功展出「玉質台灣」,將墨玉透過如山水墨色潤色,應用於生活精品上,贏得多方讚賞,讓墨玉價值扶搖直上,達到文化經濟產業效益。基於各項藝術活動推廣成功經驗為契機。文化局為因應將來各項藝術創作、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必要設施及展場空間,積極籌畫「花蓮縣文化藝術館」,以提供本縣、全國及國際性專業、優質藝術展覽空間,亦提供民眾親近藝術創作場域,同時提升本場館之財務自償率。
  規劃中「花蓮縣文化藝術館」主建築量體以凸顯花蓮縣之山、海、土地為設計目標,展館朝向符合國際水準之多功能複合性之展館為設計目標並與現有石雕館、美術館功能區隔。該館除以「玉質台灣」主題常態館外,其他展示空間將以具有產業經濟效益潛力之玉石精品與木雕為主,並不定期搭配全國性或國際性之文化藝術特展,引進高水準展出提供本縣縣民、學子及文化藝術者參觀及教學相長之機會。
  為考量減輕對環境之衝擊性,本計畫預定於花蓮縣文化園區圖書館及美術館間及停車場興建場館,預定地內樹木將就地移植至文化園區內,以降低對現有綠地、樹木及環境之衝擊。同時利用廊道設計、動線規劃及現有館舍整修,串聯圖書館及美術館,讓三館具穿透性及一體性,成為核心區域。另以文化園區整體考量,配合部分景觀改造,將現有文化園區打造成文化、藝術、產業、環保及觀光亮點園區。
  為減輕人事及財政上負擔,未來營運朝向以OT方式經營,並於館舍空間規劃過程中廣邀本縣及縣外相關產業業者提供意見期以吸引廠商競標。廠商得以策展、特展、文創商品銷售,策略聯盟方式增加營運營收,相對廠商提供一定成數權利金回饋縣府,以達互利共生共榮機制。

二、縣民共享文化藝術空間分析比較
  因人文、藝術、產業等環境特性、民眾對於人文、藝術、產業等參與性不同,以及國家政策支持度等,各縣市政府對於場館興辦有不同需求,就各縣市文化局/處所直轄場館面積、數量(不含國有館及其它局處管轄館舍)及該縣市人口總數分析,本縣民每人所共享文化藝術空間僅0.008坪,相較鄰近台東縣每人0.07坪及宜蘭縣每人0.11坪以上,顯然不足(台東為本縣的8.75倍,宜蘭為本縣13.7倍)。縱使加上未來文化藝術館總樓板面積(預計1600坪左右),本縣縣民每人擁有文化藝術空間仍僅為0.016坪,仍落後台東5.38倍,落後宜蘭8.46倍,易言之,文化局此項藝文空間建設工作確有必要,具有正當性。

三、公民參與
  為落實公民參與及廣納各方意見,目前進行本規劃設計及可行性評估案中特別要求規劃團隊必須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有1.對本縣縣民問卷調查。2.來花蓮訪問、觀光民眾問卷調查。3.對本縣文化、藝術、產業等業者及工作者問卷調查等3式。問卷調查亦會公開於官網上供民眾下載或參閱。同時,歡迎民眾利用文化局承辦單位及規劃團隊聯絡資料、文化局FB網站、文化局局長信箱、縣長信箱等公開管道提供意見並進行公開互動。

四、人才培訓及產業行銷
  文化局對於推展及培育文史、文化、藝術等人才不遺餘力,並藉由不同調查研究、教學訪問、研訓、展演及合作等活動增加曝光率。現階段,人才培育已非唯一重點,引進並藉由公部門及公與私部門策略聯盟平台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將會是未來政策重點之一。以墨玉創作家吳義盛老師與本縣文化局合作為例,由文化局邀約陳俊良設計師共同推出驚艷的「玉質台灣」展後,文化局仍持續利用國內、外各項參展機會行銷,成功將墨玉作品行銷國內各大公司及觀光飯店,創造出花蓮新興產業,相關產業從業人員(包括原石業者、飾品販售商家、雕刻工藝家)均受惠。花蓮縣文化藝術館未來角色就是扮演創造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的平台。

五、綜論
  文化局從美術館開始,先後有圖書館、演藝堂、石雕博物館4館舍,同時經營慶修院、松園別館、鐵道文化園區、美崙溪畔日式宿舍(將軍府),深知營運館舍困境,因每個館舍特色不一,參訪觀光民眾群也不相同,營運策略亦不相同,在全體同仁努力下,創造出亮麗實績及文化藝術產業經濟效益。花蓮縣文化藝術館現階段雖僅於規劃階段,但花蓮縣文化局仍以戰戰兢兢態度檢視每一工作期程,反複思辨,慎重規劃,務求對於未來可能誕生的新館提供最適當、理想的營建模式與營運方式,為花蓮的文化內涵盡最大的努力。

教準部與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合作 開創官兵多元學習 成效卓越

教準部與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合作

開創官兵多元學習 成效卓越

記者吳佳俊/報導
  空軍教準部16日表示,為精進官兵學能素養暨推動終身學習,本部與國立東華大學及空中大學簽訂策略聯盟,成效卓越,其中碩士學分班今年輔導報考104年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在職專班計20員,現已有少校呂全福等11員正式考取;碩士在職專班更有少校湯正華、中尉程啟瑞等兩員一舉錄取兩個科系。另空中大學學士學位班開課迄今現已有學生40員,預劃於106年完成修業取得學位。  
  胡指揮官指出,為了招募有志青年加入國軍行列,教準部與國立東華大學合作,配合部隊任務時間,讓軍士官兵於公餘時間進修並培養第二專長,進而營造良好學習環境,提升整體國軍戰力。
  教準部最後表示,由於推動合作聯盟成效卓越,指揮官亦鼓勵每位官兵多加運用難得資源,況且現在加入國軍不僅可以獲得較好的待遇,部隊也提供多方進修的機會,期盼本部官兵妥善做好人生規劃,開創自己不凡志業。

 圖:空軍教準部胡指揮官與東華大學吳校長簽訂策略聯盟。

圖:空軍教準部與空中大學簽訂進修課程合作策略聯盟。

為兒保發聲健走 田市長為兒童寫下祝福

為兒保發聲健走 田市長為兒童寫下祝福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響應花蓮家扶中心舉辦的「全民守護428!YES兒保美崙山健走活動」,喚起民眾重視兒童保護議題,市長田智宣17日更號召公所同仁,寫下對兒童祝福的話,他寫下「保護兒童,用愛灌溉下一代」,希望更多孩子在愛的環境中平安成長,也歡迎更多市民朋友於4/26共同響應美崙山健走活動,以行動守護兒童。
  近來新聞版面上不時充斥著虐兒致死的案子,令讀者聞之心酸,據統計,每周就有1名兒童受虐致死,兒童受害年齡不斷下降,近5成是未滿兩歲的嬰幼兒,主歸因於照顧者情緒失控、育兒知能不足及疏忽。近年因家庭結構變遷,照顧者變得多元,非典型照顧者如同居人、朋友、保母、未成年子女、臨托成為施虐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施虐者為非典型家庭照顧者佔了27%,此議題值得大家省思與關切。
  市公所與家扶中心每年於4/28前都會舉辦與兒童保護相關的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兒童權益的重視,已連續兩年與市公所攜手合作,舉辦健走或園遊會活動,藉機宣導兒童保護的觀念與方法。
    今年的兒保健走活動預定於4/26舉辦,市長田智宣特地號召公所同仁,為孩子們寫下一句祝福的話,田市長寫「保護兒童,用愛灌溉下一代」,也有同仁以插畫的方式,祝福孩子平安快樂長大,希望孩子們無論在哪個環境長大,都能夠被愛包圍、平安快樂。
  田市長說,施暴與受虐不再是「家務事」,尤其是住家附近經常聽到打罵聲、兒童的哭聲,請一定要主動通報駐區派出所,市公所社會課也有專業的社工人員,提供協助以及轉介服務,他呼籲社會大眾多一點關心,不讓受虐兒的憾事一再發生,我們的下一代也有機會在更好的環境中平安長大。

圖:市長田智宣(左五)響應26日花蓮家扶中心舉辦的兒保美崙山健走活動,並號召同仁寫下對兒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