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慈技二手教科書義賣每本20元

慈技二手教科書義賣每本20元
 記者謝予恩/報導
  新學期剛開始,大學生除了支付學雜費外,還得添購上課必備的教科書,算一算,真的是一筆不小的支出。不過,在慈濟技術學院可有省錢的好撇步。搶在開學第一週,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總務處事務組舉辦二手教科書義賣,不論書籍大小、厚薄,通通一律20元,可說是「抗漲」的最佳選擇。
  舉例來說,一本原文書起碼要六、七百元,一學期的教科書買下來,至少也要花上幾千元。所以,懂得省錢門道的學生,可是一早就到慈濟技術學院等候,眼明手快,搶購二手教科書。更有資深的學長學姊「好康倒相報」,相約同學「先下手為強」。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科四年級學生賴俞安表示,原價500元的長期照護教科書,改買二手的立刻現省480元。若買齊老師開的書單,足足可省下2,000多元,將近是學生一個月的生活費,直呼「俗擱大碗,物超所值」!
  現場擺放超過500本書籍,涵蓋護理、管理、資訊、會計、法律等教科書,以及小說、休閒小品、商業與英語雜誌等。尤其,還特地保留出版三至五年的教科書,保證學生買到的書本,在課堂上絕對能派上用場。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科一年級學生蕭孟廷表示,二手教科書不只便宜,還附有學長、學姊的筆記,和畫下的課程重點,提前掌握考試方向,真是一舉數得。
  從2006年起,秉持知福、惜福、再造福的觀念,慈濟技術學院特地在學生宿舍門口,放置二手書回收箱,方便學長、學姊捐贈不用的教科書。若將二手教科書,整批送至資源回收場,以秤斤論兩來計算,一公斤頂多賣個三到四元,還不如給學弟、學妹再使用,既能延續物命,養成惜福愛物的好習慣,又能減少砍伐樹木,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更將義賣所得,全數捐給慈濟基金會,化為愛的循環。

圖:慈濟技術學院二手教科書攤吸引許多學生前往搶購。

開學花蓮縣全面稽查學校營養午餐

開學花蓮縣全面稽查學校營養午餐
 記者劉家和/報導
  花蓮縣衛生局確保各級學校營養午餐食品安全衛生,於學校開學即動員十三鄉鎮市衛生稽查員結合教育局人員,針對全縣大專、國高中、小學的營養午餐進行稽查與輔導。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縣衛生局從各級學校開學首日,便已動員全縣所有稽查員,對於各級學校營養午餐及各類供餐展開全面性食品衛生稽查。徐祥明局長指出,這波大規模稽查行動,除了詳細檢查各校食材來源、檢驗證明、儲存及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情況,並針對廚房作業環境有無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進行地毯式查核。
  花蓮縣衛生局已針對部分廚房牆壁油漆剝落、電風扇或排油煙機積塵積垢、倉儲食品或器材擺置凌亂未妥善分類及自主管理表不完整等缺失,進行現場輔導,並令廠商立即改善及另期複查。
  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學校午餐是師生飲食健康把關的第一道防線,因此營養午餐的衛生安全絕對不容許有任何安全疑慮,衛生局將持續針對全縣各級學校營養午餐製作場所進行稽查輔導,針對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業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八條經命其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將依同法第四十四條予以六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鍰,決不寬貸。
  在今年的學校餐飲衛生稽查行動中,特別加強食材安全衛生檢查。花蓮縣衛生局要求各廚房除了再加強自我衛生管理以外,更要挑選具有明確來源或檢驗合格之食材,如選購具有農藥快篩檢驗合格證明之蔬果、肉品選購方面挑選具CAS等合格認證產品、減少使用含過多添加物的加工品,營造健康安全的校園飲食環境;此外,花蓮縣衛生局也期許業者優先使用花蓮在地食材及購買通過衛生局GHP認證廠商的產品,既能保持新鮮,也可以降低食物哩程,有助於減少碳排放,維護地球環境。
 
圖:花蓮縣衛生局人員到各學校進行營養午餐稽查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