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

記者陳品雯/報導
  「織路‧知路-與時空的對話」是由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四個織娘──宋美枝、黃采晴、朱秀玲及曾玉樺,所共同策劃的聯展,她們希望用簡單、樸實的心意,延續老人家的傳統技藝(地織),與大家分享織作,不僅是口述、文字記錄,而是用作品記憶分享家族遷徙的脈絡,將彼此緊緊相繫,帶著分享(mhuway)的心意,藝(憶)起Bubu的織布箱。
  文化局秘書姜家珍表示,文化局有不同型態的展演空間,而石雕館2樓的文創意廊則是提供給小型工藝創作者展出其工藝作品,今年第一檔展覽由水源部落的織娘們共同展出,看到織娘們所分享的創作歷程,令人十分感動,而作品色彩除保留太魯閣族的傳統樸實,亦利用植物染、現代線材,勾勒編織出豐富的被單、抱枕、圍巾……等,現場的壓箱寶──Bubu的織布箱,則喚起族人深刻的記憶。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及水源村長譚家珮也親臨展場,譚村長希望大家不只用眼觀看作品,更要用「心」體會用淚水與汗水、為延續傳承部落固有文化而成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4位創作者中,除宋美枝女士與曾玉樺女士是太魯閣族外,另有一位是阿美族(黃采晴女士),一位是布農族(朱秀玲女士),她們因共同喜愛織布而認識並互相切磋學習,「傳統地織」比現代型桌上織布更困難、更辛苦,但透過織布將傳統織紋呈現出來,不負過去長者所教導的技藝與愛護子女的心意,無疑是最重要的。
  此展自即日起展至104年6月23日止,歡迎蒞臨石雕博物館,認識最原汁原味的太魯閣族美麗織品。

花現家庭真幸福 展望會表揚母愛

花現家庭真幸福 展望會表揚母愛

記者陳品雯/報導
  溫馨五月天,因著母愛的激勵,台灣世界展望會16日在花蓮市明恥國小活動中心舉辦『花現家庭真幸福』活動,分別表揚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模範母親。子女並為辛勞的媽媽(阿嬤)「洗腳」,資助童小龍(化名)獻唱「太陽月亮」表達對母親深深的愛意。150名親子,藉由兒保宣導、才藝表演、遊戲、律動共度歡樂週末。父母雙亡的小瑄(化名)說,「非常謝謝阿嬤給我們父母所不能給的愛」。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主任林綉錦表示,為鼓勵回報母親平日的辛勞,藉由舉辦家庭教育『花現家庭真幸福』活動,分別表揚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模範母親。目前展望會在花蓮縣總共資助2764戶4800位兒童,其中,單親家庭1280戶2129位兒童;隔代教養家庭402戶610位兒童;親屬安置家庭16戶21位兒童;其餘多屬經濟弱勢家庭。由此看出單親及隔代教養家庭就佔超過百分之六十比率,由於家庭功能不完整,幸好媽媽們發揮「為母則強」的母性光輝,辛苦拉拔孩子長大。邀請花蓮鄉親助辛苦的媽媽一臂之力,資助世界貧童傳揚母愛。希望藉由為媽媽(阿嬤)「洗腳」表達對母親深深的愛意。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讓家長與小孩間的關係更加親密,同時藉由兒保宣導、才藝表演、遊戲、律動強化親職功能,祝媽媽們平安健康快樂。
  此次被表揚的模範母親共有壽豐中心的蔣秀英阿嬤(隔代)、羅美英阿嬤(隔代);秀林中心的林慧茹媽媽(單親)、古麗惠媽媽(單親);花蓮中心的陳玲美阿嬤(隔代)、彭秀梅媽媽(經濟弱勢)及三位親屬安置家庭媽媽。並特別從彰化邀請「皮蛋哥哥」鄭敬議老師帶動親子律動遊戲,東華大學志工隊兒保宣導及闖關遊戲。
  賣蔥油餅維生的陳玲美阿嬤,除了照顧92歲罹患阿茲海默症婆婆及身心症的老公,讓人欣慰的是讀小六的小寧(化名)乖巧懂事還當選過二次模範生。陳阿嬤表示,小寧母親生下小寧後有二年時間同住,後小寧母親棄家後不知去向,後得知再婚,小寧從出生至今都由外祖母的她照顧,因要照顧一家老小而先後辭掉工作,家裡經濟目前主要靠在國小後門賣蔥油餅維生。她說,小寧幫她洗腳,覺得很舒服,希望小寧平安長大,不要離開上帝。她感謝展望會資助人一路的陪伴,特別是上帝同在信仰的力量,陪她一路走來平安喜樂。小寧透露,阿嬤的蔥油餅生意最近不太好,她很想幫忙,她非常喜歡小動物,所以想當獸醫,回饋社會,她們一家四口,包括坐輪椅的外曾祖母都到活動現場,令人感佩。
  獨力扶養四名子女的單親媽媽林慧茹表示,雖然與夫離異,獨力扶養四名子女,備極辛勞。然而,再苦也不能讓孩子學業中斷,目前大女兒及二女兒都讀慈濟護理,出席的小龍(化名)讀國二,特別獻唱「太陽月亮」給媽媽,曾經參加超偶歌唱海選的小龍說,媽媽就像太陽月亮一樣,日夜陪伴他們不離不棄。目前是秀林國中足球隊的小龍,將來想當足球員,他的偶像是歌手畢書盡。林慧茹媽媽因右側肩骨受傷無法負重工作,全家生活僅仰賴展望會特殊景況家庭補助及低收入戶補助維持。省吃儉用珍惜每一份資源,讓在學的孩子們都能穩定就學。希望孩子們平安長大,朝自己興趣發展。
  家住鹽寮村的羅美英阿嬤罹患胃癌第四期,目前僅靠老人年金維生,化療服藥經費困難。孫女小婕(化名)成為展望會受助童後,藉由助學金的協助、家務指導、房屋修繕、綜合才藝、醫療補助、物資發放…等,減輕家庭負擔。並透過社工員定期訪視,給予關懷及鼓勵,使其家庭生活可以有所支持。喜歡彈吉他的小婕目前讀小四,是家中開心果,她希望長大可以孝順祖父母跟幫助需要的人。羅美英阿嬤有時也會擔心自己的身體,但社工員訪視中也常常鼓勵她要加油,並協調醫院社工協助。羅美英阿嬤向神祈禱,願神與她同在,多陪伴小婕幾年。
  林綉錦主任表示,像這幾位媽媽的故事還很多,關懷弱勢家庭,天無絕人之路,陪伴每個媽媽走過最困難的一段路。健康長大快樂上學,是普世母親對孩子的殷殷盼望。世界上仍有許多孩子生活在極為惡劣的環境當中,您的一份愛心,將完成許多媽媽的心願,實現母親希望孩子健康長大的心願。籲請各界一同透過關懷與捐款,助辛苦的媽媽一臂之力,讓孩子能擁抱更美好的未來!請洽資助專線:03-8236868。捐款請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資助兒童計劃」或「國內助學行動」。

圖:子女為辛勞的媽媽、阿嬤「洗腳」。

圖:展望會扶助家庭受表揚的媽媽及阿嬤和子孫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