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教育部長蔣偉寧 肯定慈濟學子

教育部長蔣偉寧 肯定慈濟學子
 記者吳思怡/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高教司黃雯玲司長、技職司李彥儀司長等人,28日參訪慈濟技術學院與慈濟大學,並與學生座談,同學為部長奉茶、量血壓,展現慈濟人文與所學。蔣偉寧讚許「慈濟辦學就是優質的保證」,學生落落大方、展現自信,更鼓勵學子透過教育部各項計畫出國,增加學習求知的強度。
  蔣偉寧部長一行廿八日中午抵慈濟技術學院,由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陳紹明,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楊仁宏院長,慈濟技術學院校長羅文瑞、慈大附中校長李克難、教發處張芙美校長等人陪同。慈濟技術學院校長羅文瑞表示,慈濟辦學強調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並重,慈濟技術學院更是宜花東三縣市唯一獲得102-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的技專校院。
  校長羅文瑞在簡報中強調,學校大力推動各系全面實習,積極與產業界洽談實習就業策略聯盟,如統一超商、康是美等知名大型連鎖企業,不但以儲備幹部的規格來訓練學生,實習生還享有月薪2萬2千元至2萬4千元不等(以時薪120元計算),讓學生提前體驗職場,培養正確工作態度,瞭解職場實際操作,進而獲得未來的就業機會,「學用零落差,畢業即就業」。
  羅文瑞指出,101學年度,慈濟技術學院獎助逾160位同學,赴美國、英國、澳洲等八個國家地區實習、國際學術及人文交流。
   蔣偉寧部長也與三十位曾出國交流或業界實習的慈濟技術學院各系學生代表座談。學生先為師長奉茶,展現慈濟人文。隨後,護理系二年級學生鍾婉綾,也展現護理專業背景,現場為部長量血壓。結果是120/80,鍾婉綾說:「部長!很健康!」引來一陣笑聲。
  蔣偉寧部長分享「成功的通關密語」Q -CITADEL(城堡)鼓勵同學,蔣偉寧說明,「Q」是軟Q的意思,要培養軟實力;「Q」也是英文單字「Question」,希望學生「做學問」就是「要學」就要「問」。「Citadel」分別代表的是「C」caring關懷、「I」Interdisciplinary跨領域、「T」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以及team work團隊合作、「A」action行動、「D」diligent勤勞、「E」earnest誠摯的以及「L」Life-time learning終身學習。
  護理科五年級學生梁孟婷,到醫院臨床實習,可以結合課程所學,還去了泰國的學校、社區衛教宣導。梁孟婷認為,因為出國交流,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更提升了自己的視野。
  蔣偉寧還當場抽考學生英文自我介紹,讓學生措手不及。沒想到,資訊科技與管理系四年級學生郭宸豪,表現的落落大方,令人驚豔。
  下午蔣部長也實地走訪慈濟大學人文教室、模擬醫學中心、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蔣部長表示慈濟的學生都很有自信,相信是平日的訓練產生成效,對於慈大模擬手術、媒體中心等特色教育的發展更表佩服,蔣部長表示,慈濟辦學就是優質的保證,期許慈濟大學不僅是花蓮重要的學校,也會是台灣甚至是全球重要的學校。
  慈大校長王本榮指出,慈濟大學創校邁入第二十年,不但是人文教育典範大學,也具備良好的辦學績效及研究產能;並積極推展產學合作及學用合一的目標。全球首創的「模擬醫學中心」,十年來共有601名慈大醫學系及九所境外姐妹校138位醫學生,2255人次的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參與課程,也有八個專科醫學會的專家參加進階手術訓練。
  101年,慈大與大愛電視台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書,成立「媒體製作暨教學中心」 ,大愛電視台將廣播級SD設備全數移撥大學使用。102年開始執行「廣播電視學群」課程,邀請廣播電視實務師資協助授課,並辦理種子學生培訓,以「師徒制」小班授課,透過校園新聞拍攝,學校重大活動轉播工作等增加實務經驗,讓學生畢業後無縫接軌。
  目前,教育部推動的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方案,含三個面向、九個策略,包括制度調整(政策統整、系科調整、實務選才)、課程活化(課程彈性、設備更新、實務增能)、就業促進(就業接軌、創新創業、證能合一),四年、二百億的投入,期讓技職畢業生都具有立即就業的能力,充分提供產業發展所需優質技術人力,提升技職教育整體競爭力,進而改變社會對技職教育的觀點。

圖:蔣偉寧實地走訪慈濟校園,並與學子座談,分享「成功的通關密語」。

圖:慈濟學子展現護理專業背景,現場為部長量血壓。

中式麵食乙級證照衝刺班強強滾登場

中式麵食乙級證照衝刺班強強滾登場
 記者劉家和/報導
  臺觀學院開設中式麵食乙級證照衝刺班,日昨強強滾開課,內容包括示範教學、術科應考攻略、成本控制,以及親自上場實作,最後會針對乙級技術士考試進行模擬測試的安排,課程相當紮實,務求讓學生一試中乙級證照。
  這個課程是臺觀餐飲管理系蕭志嚴老師繼上學期輔導多位學生考取餐飲相關證照後,再乘勝追擊利用課餘時間開設中式麵食乙級證照課程。衝刺班為期10週,每週三上課,上課時間下午1點-7點,前兩週由老師示範所有產品一次,後八週由同學反覆練習操作,老師從旁指導正確作法及操作技巧。
  蕭志嚴老師第一次上課,就展現烘焙功力,輕鬆示範老婆餅、椰蓉酥、太陽餅、咖哩餃、芝麻喜餅、酥皮蛋塔、龍鳳喜餅、台式椰蓉月餅等。讓現場參與的人員佩服至極,餐飲二甲馮家瑜同學表示,在蕭老師的指導下,三個月內拿了兩張勞委會證照,奠定了學習信心,因此相信在蕭老師的指導下,只要好好學習,同樣對考取乙級證照也深具信心。
  餐飲系江淑華主任表示,本衝刺班為精兵培訓,招收20人,報名成功的同學都非常認真,而且大多已具備中式麵食丙級的證照,故學習底子相當好,一點就通,學校會盡全力培訓他們,期望他們能在今年五月中順利拿下求學中第一張乙級證照,從中強化學生專業技能,也提升自信心與榮譽感,為自已和學校爭光。

圖:臺觀蕭志嚴老師的示範作品。

黃郁婷身殘好學 女童軍會頒獎學金

黃郁婷身殘好學 女童軍會頒獎學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昨花蓮縣女童軍會特別前往花蓮市建林街贈送獎學金給就讀空大每學期都得第一名,努力進取的極重度多重障礙脊椎損傷學生黃郁婷。
  曾經得過總統教育獎、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躺在床上的黃郁婷看到那麼多ㄚ嬤女童軍來到家裡,非常高興,臉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ㄚ嬤女童軍看到極重度障礙的黃郁婷在空大認真努力讀書,從98學年度入學起,每學期都榮獲第一名的獎狀,非常驚訝,行動不便無法生活自理,還能克服困境往前衝。ㄚ嬤女童軍都誇讚與鼓勵黃郁婷,繼續加油。
  曾在教育局服務特教的陳素嬰說,極重度障礙的黃郁婷是全國在家教育最認真學習、最成功的個案,也是學歷最高的在家教育、極重度的障礙學生。一路走來,能夠不因毫無行動能力,而放棄一切學習的慾望,在母親陪讀、伴讀下,克服行動上的不便、生活自理能力的困境,有恆心、有毅力的、風雨無阻堅辛的度過國小(明義)、國中(國風)、高中(海星)共12年的校園生活,現在又在母親的陪伴下,自空大專科社工系畢業,目前還繼續修空大教育學分-兒童保育及少年生活輔導課程,那種永不放棄學習的堅強毅力,非常令人敬佩、也令人感動。郁婷的勤奮努力、有信心的維持18個年頭,是因為她有偉大的媽媽莊銀英、爸爸黃清發及家人,一路走來他們始終耐心的陪伴,那就是郁婷學習的動力和助力。
  極重度障礙的黃郁婷虛弱的聲音說,感謝爸爸、媽媽、姊姊、姊夫及親友的全力幫助和支持,讓我能繼續有書可以讀。現在爸爸、媽媽已經老了,我還可以繼續讀書,爸爸、媽媽真的讓我的人生能很充實、有意義、又很快樂。
  花蓮縣女童軍會理事長陳嬥笙表示,頒發「女童軍愛心獎學金」鼓勵努力用功讀書的殘障學生,在溫馨的心情下快樂學習,用心完成學業。希望藉助女童軍小小光芒照亮所有障礙者,讓障礙者永遠有個充滿信心和希望迎向陽光努力向前行,享受溫馨的快樂人生。
  昨天女童軍會以溫馨的活動方式送給了需要關懷的障礙孩子和家庭,協助他們建立一個充滿希望、滿懷信心快樂奮鬥的人生。也給培養行動不便孩子的辛苦家人全力的支持和鼓勵。

多重障礙 好學不倦
  郁婷六歲時,突來的一場車禍,讓駕車帶郁婷出遊的家長友人不幸當場喪生;郁婷身受重傷昏迷,經過多方的救治,郁婷總算熬存過來,卻從此成為一位極重度多重障礙脊椎損傷的孩子,只能躺在床上,坐在輪椅上,生活無法自理。
  雖然郁婷的身體不方便,但她的頭腦是清楚的,智力並未受損。在家休養了一年之後,經現今已退休服務於花蓮特殊教育多年的陳素嬰老師探視與持續關懷下,安排郁婷接受在家教育的服務並隨班就讀。由巡迴教師訂定學生個別學習計畫,到府教學。一些課程則由媽媽陪伴,推著輪椅到學校與同學一起上課。知識的學習與同儕的互動讓郁婷的心靈與精神得到充盈的灌溉,正好填補身體的缺憾。媽媽一路相隨伴讀,一對母女,兩位同學。只要清醒的時刻,郁婷的桌上一定擺著一本書。看到女兒這麼用功,也激起她一顆學習、不放棄的心,讓她重燃信心、鼓起勇氣。
  媽媽上課時認真聽講,作筆記、找資料、為郁婷報讀。有時候為了要搞懂國中數學,她清晨二、三點就起床看書,弄清楚後,才推著郁婷到學校。就這樣,跟著郁婷,從小學、國中到高中,郁婷畢業了,她也有了高中學歷;現在與郁婷一起就讀花蓮空中大學社會工作與行政福利學系。秉持著一顆努力學習的心,她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拿到大學畢業證書。

母女爭輝 一門榮耀
  民國84年媽媽榮獲台灣省模範勞工,民國94年獲得花蓮縣市公所模範母親表揚及花蓮縣模範勞工代表的殊榮。媽媽是個低調的人,這些都是她百般推辭下由家人或友人推薦獲得的榮譽。
  郁婷於民國86年獲得台灣省模範生獎,民國90年國小畢業得到校長成績優良獎,民國93年國中畢業獲得三育成績優良獎,同年8月更榮獲總統教育獎,民國98年亦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母女爭輝,留下典範。因為有背後母親的陪伴與支持,郁婷也才有如此耀眼的表現。

走出自我、服務奉獻
  在伴讀與學習的過程中,知識的累積、視野的開擴、朋友老師的鼓勵、自我的成長,讓她思考生命的意義。一些有困難的媽媽找她幫忙,她發現這社會仍有許多更需要幫助的人,她並不是最可憐的,她還是有能力可以助人的。
  以往她非常節儉刻苦,現在她知道有捨才有得,施比受更有福。有一位朋友的孩子罹患血癌,因經濟困窘,無法支應相關的治療費用;她知道後,便拿出錢來並向親友募款捐助,幫助那可憐的孩子。莊銀英女士知福感恩精神令人敬佩。

圖:女童軍會頒贈黃郁婷殘障獎學金,並鼓勵母親莊銀英女士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