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原住民青少年創作比賽 88名入選 『畫我族人、部落』-真情流露原民文化美感

原住民青少年創作比賽 88名入選
『畫我族人、部落』-真情流露原民文化美感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是南島民族文化起源地,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花蓮原住民人口佔當地人口數約四分之一,為發揚傳承豐富的原民文化藝術底蘊,台開集團主辦,花蓮縣教育處為指導單位,共同舉辦『畫我族人、畫我部落』之花蓮縣第一屆原住民青少年繪畫&陶藝創作比賽,邀請原住民小朋友以畫筆描繪出自己部落的印象故事,傳承祖先的藝術文化力。
  當天頒獎典禮現場出席貴賓有花蓮縣長室秘書邱增良、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立委蕭美琴辦公室主任陳景丰、立委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游勝雄與花蓮縣教育處等多位貴賓代表出席。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這次舉辦繪畫比賽主要是讓原民小朋友看看心中族人與部落的印象,花蓮是地球古老發源地,更是南島文化發跡地,從醫學上基因來看,原住民大小朋友皆有繪畫基因,這繪畫基因就是淺層的文化符號。如同多年前阿美族郭英男到奧運表演,他的聲音是被世界上認定是最古老的聲音,也是人類最老最寶貴的資產。繪畫、舞蹈、音樂是花蓮的原力,期這次比賽培養發展小朋友繪畫的基因,從基因開始,讓世界看到花蓮,讓小朋友走向世界,地球看到花蓮。
  花蓮縣長室秘書邱增良表示,花蓮有六大原民族群共9萬多人,今天繪畫創作比賽只是火種,讓藝術文化基因在血液裡滋長,透過對大地的穿透力與族群的認同,期能改變花蓮,變成更幸福的花蓮。
  評審委員群表示,這次比賽從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原民學童們透過觀察、參與、探索中展現自己,作品充滿生命力、藝術性表現十足,更重要是看到學童對自己部落文化真實情感的流露,如:豐年祭、射箭比賽、小米豐收等等,與對其它部落文化的尊重與包容,期許大家能從一幅一幅作品中,體驗原住民真實生活面,同時領略原住民文化的美好!
  花蓮縣第一屆原民青少年繪畫、陶藝類創作比賽,在短短一個半月內,總共收到來自花蓮國中小與幼稚園等共377件創作作品,比賽共分幼稚園大班組、國小低、中、高年級組、國中組繪畫比賽及陶藝創作比賽等6組,經過初選、複選、決選,選出各組前三名、佳作及入選共88件得獎作品。
  繪畫類幼稚園大班第一名是來自海星附幼阿美族的林嫚小朋友,她以豐富多元色彩描繪部落族人敲著木鼓,隨著歡樂歌曲打節奏,唱唱跳跳好開心。第二名是來自見晴附幼太魯閣族的顏浩,他將祭典的太魯閣族服畫的栩栩如生,並說族服有彩虹的顏色。國小低年級第一名是景美國小太魯閣族田雨聆,她畫出感恩季時,會看到穿族服與臉上文面的長輩在織布,文面代表她很會織布,才能算是真正的大人,並喜歡在旁邊聽長輩講部落故事。
  繪畫類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是來自立山國小阿美族的蘇懷,他畫出部落裡大人與小孩平時都會練習射箭,且非常重視射箭比賽,贏的人就是勇士的象徵。繪畫類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是太平國小布農族的田孟霖,他將布農族人勤奮工作、勇敢上山捕獲獵物、認真下田耕種作物、部落族人團結合作的真實景況畫出來。北濱國小阿美族的陳宜安則以族人歡慶新人結婚開心喝交杯酒、打鼓、跳舞齊聚一堂的熱鬧場景,繪畫榮獲第三名。
  繪畫類國中組前三名均是來自富北國中,第一名是布農族的林莉婷,描繪布農族最有名的八部合音景象,那是小米成長時對小米唱的歌,她喜歡族人唱小米豐收歌時全心全意的態度,因為在這全心全意的旋律歌聲中,小米一定會收成的很好。另陶藝類第一名是西林國小太魯閣族的謝丰豈,以陶藝創作描述木琴在部落,是重要的技藝,簡單的四個音就可以串出美麗動人的樂章。第三名是太巴塱國小阿美族林百惠,作品展現是她的部落太巴塱是族語螃蟹的意思,因為早期河裡盛產螃蟹,且部落是母系社會,男女平等生活富足祥和景象。
  花蓮是南島民族文化起源地,與同屬南島民族的關島、帛琉、夏威夷、斐濟、紐西蘭等,有著相同的語言與藝術文化背景。結合藝術、繪畫、舞蹈表演、雕塑、陶藝的發想創意元素,融入花蓮海洋山川多元族群的文化底蘊,展現花蓮傳統與現代之文化深度。

圖: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來賓等人和獲獎的小朋友們合影。

圖:幼稚園第一名林嫚作品。

圖:低年級第一名田雨聆作品。

圖:中年級第一名蘇懷作品。

圖:陶藝類第一名謝丰豈作品。

花蓮市政館兒童創意著色比賽

花蓮市政館兒童創意著色比賽

記者張麗英/報導
  去年市政館舉辦了第一屆的兒童著色比賽獲得廣大迴響, 今年度將再次舉辦著色比賽,希望透過競賽,讓花蓮市的學子進一步認識市政館,與市政館互動、認識市政的發展與沿革,並提供熱愛繪畫的兒童一個盡情揮灑的舞台運用彩筆,提升學生繪畫創作能力,並達到寓教於樂目的,活動從12/1起至12/31止,至市政館索取報名表及著色圖,並於當場完成彩繪,評選獲得第一名的學童可以獲得3000元圖書禮券,歡迎有興趣的幼兒園及國小中低年級學童踴躍參加。
  去年首次以市政館為主題的彩繪活動,吸引市內各國小及幼稚園學生踴躍參加,最後統計國小一~三年級組共有1463幅、幼稚園組有618幅作品繳交,可謂盛大空前。
  今年度將再次舉辦著色比賽,希望透過競賽,讓花蓮市的學子進一步認識市政館,與市政館互動、認識市政的發展與沿革,並提供熱愛繪畫的兒童一個盡情揮灑的舞台運用彩筆,提升學生繪畫創作能力,並達到寓教於樂目的。
  活動從12/1起至12/31止,幼兒園到國小中低年級的學童都可以參加。參賽者請於週二至週五下午2:00-5:00,週六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的開館時間,親自到花蓮市進豐園區內市政館索取畫紙,並當場完成彩繪。
  活動截止後,市公所會邀請專業評審依照創意40%、整體感30%、繪畫技巧30%的評分準則進行評分,比賽共分為幼兒園組與國小組兩個組別,各組取前三名、優勝3名、佳作5名,第一名可以獲得3000元圖書禮券,相關活動詳情請洽花蓮市公所行政室8322141#274洪先生。